廣州日報:“換臉”一時爽 侵權淚兩行

夏凡

2019年05月15日08: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換臉”一時爽 侵權淚兩行

  “你要的樣子我都有”“男人瞬間變女人,毫無違和感”……近日,AI換臉視頻在不少平台上風靡,其不良效應也引起各界擔憂。

  AI換臉,簡單來說,就是PS的視頻版。PS可以將某人的面部替換成另一個人﹔AI換臉則通過人臉特征自動提取、編碼等技術,將視頻中的角色進行“改頭換面”。翻翻網友的“創作”:有人將影視劇中不同演員的臉進行互換﹔有人炮制“假新聞”,移花接木,讓明星亮相國外節目……

  AI換臉視頻為啥風靡?好玩是一個重要原因。新技術,總會帶來新體驗。AI換臉顯然正中網友“下懷”,激發了很多人的“創作”欲望,進而演變成一場互動性強、參與度高的集體狂歡。應該說,技術是中性的,並無好壞之分。規范使用,並無不妥,但其前提是規范,是嚴守法律和公序良俗的底線。根據新華社記者調查,當前在一些平台上,關於AI換臉的惡搞視頻、色情視頻等充斥其間,甚至成為一門生意,令人汗顏。

  對此,怎麼辦?監管部門可以強化監測,對違法侵權行為重拳出擊,發揮警示作用。但更為重要的是,相關平台不能放任自流、坐視不管。從目前情況來看,一些視頻平台對各種AI換臉視頻敞開大門﹔在電商平台上,換臉軟件、換臉視頻制作服務等充斥其間……AI換臉是網絡空間裡的新生事物,對其監管也要抓好網絡平台這一關鍵。隻有不同平台自覺履行責任,嚴守入口、出口,該審核的審核,該下架的下架,才能防止AI換臉濫用、侵權。

  近期,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二審稿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偽造的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權。擅自換臉“一時爽”,違法侵權淚兩行!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