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一碼歸一碼都該有說法

巴扎黑

2019年05月15日08: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一碼歸一碼都該有說法

一度上了微博熱搜排行榜並引發熱議的“女孩一次買18件衣服,旅游拍照后再退貨”,如今又再起風波。

一位姓遲的淘寶店主指控賣家李先生網店裡的衣服,“無論是衣服的顏色、面料、款式以及賣點都和自己賣的衣服一模一樣”,而自己的衣服才是原創的,“我(的是)2016年9月上架的,他們是2018年9月上架的”,並且在與李先生的溝通過程中被“拉黑”。相比於向媒體控訴買家黃女士利用“7天無理由退貨”規則時的義正辭嚴,這次李先生倒沒有正面回應涉嫌抄襲的指控,只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是商業機密不予透露”,便匆忙地挂斷了電話。

從利用“7天無理由退貨”規則,到涉嫌設計抄襲,恐怕一時都找不到比這起事件更“一波三折”而又具有典型性的案例了。之所以說“一波三折”,主要是指李先生從消費誠信的“受害者”,一轉眼就成了疑似“獲益者”﹔而之所以說典型,則主要是整個事件從兩個不同角度暴露了社會誠信建設問題。

雖然三方的交集是李先生,但理性看待此事首先要一碼歸一碼。在利用退貨規則這件事上,黃女士是規則的破壞者,理應承擔相應的責任。而因在此事中個人信息被泄露,黃女士一度遭遇網絡暴力和電話騷擾,卻並不是她應該承擔的,也應該避免其再次發生在李先生身上。同時,無論李先生是否敢於公開回應,遲女士的指控都是不容回避的。即便是后者可能因通過法律途徑維權的高成本而放棄,平台方面也有責任介入,像處理黃女士與李先生的糾紛那樣主持公道。畢竟,這都是推動網絡經營誠信建設的一小步,哪怕十分微小。

黃女士稱,自己“開心了就想買,看到喜歡的衣服就買,不喜歡了就退”,然而如果因為有增進消費者權益的無理由退貨規則,把穿過的衣服也申請退貨,實際上是一種任性。至於李先生是否抄襲了遲女士的設計,即便拿“商業機密”當擋箭牌,恐怕也隻能糊弄一時,糊弄不了一世。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