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整治“高考移民”,還需破除利益鏈

胡欣紅

2019年05月08日08: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整治“高考移民”,還需破除利益鏈

  據《新華每日電訊》報道,近日,深圳一所民辦學校——富源學校在該市高三第二次模擬考試中,對其他學校形成“碾壓”,理科全市前10名中就佔了6名。有家長懷疑該校部分學生為河北衡水中學等校的“高考移民”,擔憂破壞教育公平。深圳市有關部門在回復新華社的採訪時明確表示,富源學校進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學生中,有10余名學生均從河北衡水第一中學轉入。

  隨著相關部門的最新証實,這一鬧得沸沸揚揚的深圳疑似“高考移民”事件,基本實錘了。據媒體報道,有家長還發現,2018年富源學校就有9名同學考入北大、清華,而家長通過搜索發現,其中多名學生並非在深圳進行中考,多名學生的名字在他們讀高中時還曾出現在衡水或石家庄等地的學校。結合該校2016年引入衡水中學合作辦學,成立衡水中學深圳市富源分校,人們猜測,這批尖子生是直接引進自衡水中學的“高考移民”。

  根據《關於做好廣東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報名工作的通知》(粵招〔2018〕15號)文件精神,廣東省戶籍學生可在廣東省內報名參加高考﹔如果為非廣東戶籍,考生(家長)必須具備“兩個合法”“三個三年”的條件,即具備合法穩定職業、合法穩定住所以及學籍、社保、居住証各滿三年。換言之,非廣東戶籍考生要想蒙混過關確實很難,但隻要戶口在本地,無論何時轉入,在哪就讀,均不受此限制。家長們懷疑,富源學校就是利用本地入戶門檻相對較低,以緊缺人才引進的名義,夾帶高考考生落戶,從而“打造”出了一批尖子生。

  這種情況不獨發生在深圳,廣東各市近來迅速崛起的一些知名民辦高中,連年都有來自衡水中學的高分考生成為“清北專業戶”,甚至有一些每年考上清華、北大等名校的學生都放棄入學,留下來連續復讀,連續參加高考,就是為了獲得更多的獎勵。考生可以考上更好的大學並獲得巨額獎金﹔民辦學校可以迅速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本地學生入讀,從而獲取更多利潤﹔地方教育行政部門也能獲得更亮眼的高考政績,有時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從某種程度上講,形成了考生、民辦學校乃至當地教育部門共贏的復雜利益機制。

  面對強大的輿論壓力,廣東省教育廳近日要求各地全面開展治理“高考移民”的專項行動,並於5月10日前對從外省轉入本省普通高中學校就讀的學生轉學條件進行全面排查,重點排查其學籍、戶籍轉入是否合法合規。雷霆行動之下,富源學校的問題不難得到徹查。但這樁鬧得沸沸揚揚的事情所折射的教育怪相,卻值得引發進一步思考。

  “人籍分離”“高考移民”等行徑不僅嚴重違規,而且破壞了教育公平,加劇了學校間的惡性競爭,毒害整個教育生態。其危害之大,可見一斑。個體因一己之利而為之,已經令人不齒。學校之間一起“合作”共同利用政策的漏洞,如此教書育人,更足以出離憤怒。這種功利畸形的教育觀念倘若不能得到根本扭轉,“高考移民”之類的投機行為,恐怕就難以杜絕。隔一段時間,說不定就會鬧出其他幺蛾子來。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