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商業活動營銷不能搞低俗化

王鐘的

2019年05月08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商業活動營銷不能搞低俗化

繼杜蕾斯之后,草莓音樂節的營銷文案也“翻車”了。日前,草莓音樂節主辦方——摩登天空唱片公司在官微宣布,將於次日公布“重大消息”。這條預告微博的內容本來沒什麼問題,但其配圖引發了網友的爭議。它把農村裡常見的宣傳牆照片PS了一下,變成了“讓全村人都懷上二胎,是草莓不可推卸的責任”,落款為“摩登天空生育辦公室”。

音樂節與生育到底有什麼關系,很多人也許會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該營銷文案的用意在於激發人們無端的聯想。

作為大型表演藝術活動,音樂節最大的價值無疑是藝人的現場表演,其營銷也應該圍繞藝術價值展開。一個營銷廣告不好好介紹音樂節上有什麼藝人,會提供怎樣的表演,卻把性暗示當成賣點,自然會讓看到廣告的人產生心理不適。

音樂節剛剛在國內開展時,確實是以小眾、非主流文化的面貌出現在公眾面前的。尤其是搖滾、現代民謠等風格的音樂,常常以解放天性、釋放情感為價值追求。前衛的音樂,似乎給人造成了一種錯覺,那就是從事音樂的藝術家、參加音樂節的觀眾,都是“思想開放”的。這原本是錯誤的社會偏見,認為音樂愛好者在個人生活上都是“不正經”的。而一場音樂節的組織者竟然利用這樣的偏見搞營銷,恐怕任何對藝術具有純潔追求的人們都不會答應。

更何況,隨著國內音樂節文化的日益普及,音樂節早已成為大眾參與的公共藝術活動。參加音樂節的觀眾,有未成年的在校學生,也有70后、80后。擁有10年歷史的草莓音樂節,其主辦方在開展宣傳和營銷時,不能不充分考慮自己應當履行的社會責任。

進入互聯網社會以來,尤其是90后、00后一代原生網民走入社會以后,主流文化與小眾文化的邊界日趨模糊。很多網絡用語被主流媒體使用,很多非主流的文化現象被主流輿論關注,哪怕是先前公眾視為禁忌的內容,現在也可以在網絡平台上公開傳播了。

盡管社會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度在上升,對以往視為禁忌的事物公開傳播予以接納,但並不意味著公共傳播沒有底線。再開放的社會,都對公共言論表達有著嚴格的規范。比如,面向未成年人傳播涉及暴力、性的內容,就被公認為是不能觸碰的高壓線。

而且,商業營銷的尺度,理應充分考慮營銷的內容和對象。像杜蕾斯本來就是成人用品品牌,適當來點性暗示未嘗不可,這次“翻車”主要因為其文案在尺度上陷入低俗。而對於音樂節營銷來說,藝術才是最大公約數,拿性來挑逗公眾情緒,就是典型的越界。

對此,商業機構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先前其營銷的成功,並不是自己成了英雄,以一己之力推動公共文化更加包容,而是社會心理已經到了那個階段。先前的那些禁忌已經在公眾一次又一次的試探和突破中得到解放,營銷活動無非是臨門一腳而已。換言之,商業營銷把無知當勇氣,把下流當風流,那就是愚蠢的不自量力。

(作者:王鐘的,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