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急診分級,還需配套

西早

2019年04月30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急診分級,還需配套

  從5月1日起,北京市20家提供急診服務的市屬三級醫院將統一實施急診預檢分診分級就診,即在這些醫院急診就診的患者,將按其病危程度,劃分為瀕危、危重、急症、非急症等順序分級就診。這也就意味著到急診看病,不再單純遵守先來后到的准則,而將這條准則轉變成一切以病情為重,一切以危重病人優先。

  在現實生活中,急診不急現象相當普遍。不少市民把急診當做“看病快速通道”和優先通道,挂急診解決小病、慢病,佔用了大量的急診資源,可能導致耽誤真正的危重病人的搶救時間。

  實施急診預檢分診分級就診,理論上可以解決急診不急問題,但執行中也可能滋生新的矛盾。因為急與不急,雖然有一定的醫學標准,但對於大部分患者來說,自己的病都是最急的,先來后到才是最公平的方案。如何來化解這部分患者的焦慮,不是簡單分級能夠解決的。“看病難”有的時候面對的也並非全是醫療技術問題。至少在急診分級這一醫學常識深入人心之前,需要更多細致的工作做在前面。

  而一些白天無法請假看病的人,哪怕知道自己不是急症,但也隻能挂急診來解決看病問題。對這部分人來說,分級就診解決不了他們的問題,而需要更多社區醫院開通夜診,需要家庭醫生發揮更大的作用。

  解決看病難,是個系統工程,解決急診不急,也需要配套跟進。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