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一帶一路”的大禮叫好又叫座

黃福特

2019年04月26日23:21  來源:人民網
 

“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首屆高峰論壇的各項成果順利落實,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東盟、非盟、歐盟、歐亞經濟聯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發展和合作規劃對接,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這是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前夕獻給世界的禮物。時至今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已六年,短短時間取得如此成就,充分說明“一帶一路”倡議順大勢、得民心,正在並將繼續為沿線各國的發展和老百姓帶來福祉。

在4月25日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上,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將“一帶一路”譽為中國送給世界的一份大禮。當前,“一帶一路”合作給沿線各國乃至全世界帶來紅利已成為共識,如何讓各國百姓真正認識到倡議給自身帶來的變化,讓“一帶一路”倡議叫好又叫座,成為各國智庫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宜讓報道更有生活氣。在一些普通老百姓心中,“一帶一路”是國際合作,似乎離自己很遠。殊不知這一宏大主題卻深刻地影響著我們每天的生活。在同一天舉行的首屆企業家大會上,諸如“一家企業把它的農產品出口到中國超市,尼泊爾、緬甸的企業把旅游資源和服務出口到中國”“渣打集團參與近100個‘一帶一路’相關項目”等故事時刻在上演。可以想象,當你每天早上在超市選購來自千裡之外的異國新鮮水果、海鮮時,其實是在享受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帶來的紅利。當你拖著行李箱走出國門前往未曾踏足的目的地,感受異域風情時,是在享受政策溝通、民心相通帶來的紅利。當你的公司業務拓展海外獲得巨大收益時,是在享受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帶來的紅利。而作為媒體、智庫就是要通過這些看似平凡的開放之舉展現“一帶一路”合作對所有人生活、工作帶來的巨大變化。

宜聯絡國家間深厚感情。“一帶一路”跨越國家、跨越民族。不同的價值觀念,不同的傳統習慣,要想暢通交流、暢通合作,需要心靈相通,建立深厚情誼﹔友誼的建立並非一朝一夕,需要的是歲月的考驗和累積。媒體、智庫作為文化交流、信息溝通的重要載體,應當主動承擔起宣傳引導的重要責任。新聞媒體應當增強各國間的報道,以更加全面的視角,更加積極的態度、立場展現沿線國家的真實情況﹔應當積極開展媒體間交流,交流報道經驗、敘事方式、先進技術等,讓報道更加受到各國百姓的喜愛。智庫應當多從事有利於增加各國文化理解的工作,通過研究、調研、討論等方式,增進相互理解,並且將這些積極的成果提供給各國政府、企業,進一步增加各國友誼與合作。

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共識。古人雲:“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論壇開幕式講話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合作共贏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媒體、智庫要通過宣傳、研究、討論,幫助百姓正確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性和必要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沒有人能夠阻礙合作的推進,因為其順應了時代,並且造福著國家和百姓,即使國內有在龐大的市場,也離不開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因為阻斷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遲早都有干涸的一天。媒體、智庫要用生動形象的故事講述深刻道理,讓各國百姓自覺積極地參與到合作中來,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深入人心。

讓大禮叫好又叫座,並不是為了展揚,而是為了更好的推動合作,這需要智庫們的共同努力。

(責編:馮粒、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