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減不了負擔,就很難摘得掉眼鏡

雷舒雅

2019年04月26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減不了負擔,就很難摘得掉眼鏡

為了保護孩子的眼睛,浙江省教育廳等十一部門於近日發布《關於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工作的意見》,力爭降低近視發病率。

為中小學生減負的聲音不絕於耳,措施也接二連三,目的是引導素質教育,糾偏高考指揮棒之下的各種愈演愈烈的加碼行為。這次單獨為保護學生視力出台一個防控意見,說明學生近視已經嚴重到了相當程度,以至於要在三令五申、不斷出台的各種減負舉措中,交叉疊加出台一個專門防控近視的意見。

去年八月,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我國近視者達6億,其中中小學生預估超過1億人,高中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並逐年上升,小學生的近視率也接近40%,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第一。為了達到防控近視的一系列目標,各種文件措施也不算少了,比如取消集體補課,此前至少強調過N遍。至於一個小時體育活動,2007年下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和2010年發布實施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都明確規定“保証學生每天鍛煉一小時”,沒有一點新鮮。

減負無疑是初衷美好,決心堅定的,然而在現實中,學校減去的,家長再通過校外培訓班、一對一的家教針對性地加上去。學校減去的,條件好的家庭自己花錢補,而條件不怎麼好的徒增煩惱。

現在的小學生,四五年級開始基本就為小升初緊鑼密鼓准備,為了上民辦,要參加各種課外培訓和各種杯賽,盡管去年杭州因為“華杯”暫停已經引起了輿論的軒然大波,教育部門也早就明令禁止不能拿杯賽成績作為民辦招考的條件,但是眾所周知,學校不能問,家長得主動說。如果孩子什麼杯賽都沒有,又怎麼能上排名在前的民辦?杭州高中“前八”是家長的起碼目標,其實即便上了前八,能考上一本的也隻有少數……在如此殘酷的現實面前,“焦慮的老母”們怎麼敢放鬆對孩子的學業規劃和要求,一個初一的孩子回家之后能把作業做完就不錯了,哪裡還有時間去玩耍,去戶外活動?雙休還要參加各種培訓,杯賽,課外項目,誰敢真的“佛系”,誰的娃大概不是親生的!

近視的因素包括遺傳、用眼過度、飲食等等,臨床研究証實,每天戶外活動兩小時或每周戶外活動10個小時,都可有效降低近視發生、發展的概率。但問題就在於,在現在的教育現實面前,顯得過分奢侈。而且最無奈的權衡是:如果讓孩子近視但是可以上一個滿意的大學,相信近視這件事很多家長並不會覺得難以接受。

減負無疑是初衷美好,決心堅定的,然而在現實中,學校減去的,家長再通過校外培訓班、一對一的家教針對性地加上去。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