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學校教育在商業運作面前不能失守

李滎讜

2019年04月22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校教育在商業運作面前不能失守

  據媒體報道,上海市楊浦區初三中考第二次模擬考試語文試卷中,綜合運用板塊出現了幾乎整整一頁與“餓了麼”相關的題目。這份試卷一出,餓了麼官方微博發文稱“這真是意料之外的驚喜”。這份試卷以及餓了麼的“驚喜”,立刻引起輿論的紛紛質疑。在質疑聲起之后,餓了麼旋即刪除了“驚喜”的微博。

  “餓了麼的企業‘Logo’蘊含著設計者什麼意圖?餓了麼的企業精神又該如何總結?”如此赤裸裸的硬廣告竟然直接植入了對廣大初中生有重要意義的中考模擬試卷,這就難怪有媒體發問:“用這樣幾個看似餓了麼招工面試的問題,來測試語文學科水平,能得出什麼樣的效果?”考生如何答題姑且不論,最直接可見的效果也許就是餓了麼顯現出來的“驚喜”了。隻不過,在這個“驚喜”面前,是學校教育在商業運作面前的失守,是教師和學生不得不在考卷上模擬被“驚喜”商家“面試”的無奈。

  對於商業廣告用語以及商業廣告的表現方式,相關法律法規都有規范。尤其是商業廣告用語對語言的借用、諧用、篡用和反用,早就引發過擔憂和爭議,並且也導致了相關法規和政策的出台。更重要的還在於,前不久,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剛剛通報了3起廣告進校園事件,通報要求學校教育機構要堅決杜絕各類商業廣告和商業活動進入校園。並且,一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門,也對商業廣告出現在學生校服以及其他用具上的事件進行了嚴肅處理。

  而相對於在學生校服和其他用具上出現商家廣告,在中考試卷上直接植入商家廣告,其做法和效果顯然更加惡劣。因為考試試卷的題目中出現廣告,對考生具有無可爭辯的強迫性。尤其是在中考模擬試卷中出現這種廣告題,就等於是強迫考生寫出對商家的贊譽,不贊就沒有分,這也就相當於逼著學生為其並不了解,甚至並沒有什麼好感的商家寫出必須贊美的廣告文案和廣告用語。試問,對“這個部分佔據整個試卷10分”的題目,哪個考生敢冒著在模擬考試中成績排名下降的風險而不答或反題意而答?

  尤使人們狐疑滿腹之處,就是所謂試卷內容來源於網絡之說。在此,且不說這些內容是否經過了必要的鑒別乃至核實,實際上,即使試卷採用了相關內容,但隻要隱去商家的名字,也不會影響題目的回答。

  據報道,上海市的一名語文特級教師對這份試卷的第一反應是:“這是一次商業行為。”另一名語文教師則認為:“無論是家長、老師、學生看到這份試卷都會覺得驚訝。這份試卷我覺得出現這樣大篇幅餓了麼的相關內容是不合適的。”但是,這個“不合適”,其實正是鑽了教育主管部門尚沒有明確規定在試卷上不能出現商業廣告的空子。對此,前述特級語文教師說得好:“企業總是挖空心思想要宣傳自己,無孔不入地營銷,這份試卷開了一個壞頭。同時,也說明社會功利主義者無所不用其極了。教育部門和學校的領導、教師,要嚴格把關,保護好教育環境。”

   (作者:李滎讜,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