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不知止,終自毀

柳明

2019年04月09日08: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不知止 終自毀

  近日,浙江省寧波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委書記、理事會主任詹鑫華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提起公訴。詹鑫華身為黨員領導干部,黨性原則背離,理想信念滑坡,紀法防線失守,利用職務便利謀取私利,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法規,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其在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黨的十九大之后仍不知敬畏、不知止,情節嚴重。

  “不知止”是近年來被查處的一些腐敗分子的“通病”,如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湞,河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靳綏東,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孟宏偉等。事實証明,黨員干部一旦財迷心竅,便會利令智昏、欲罷不能,什麼事都敢做,什麼錢都敢要,完全不考慮后果,不知不覺成為欲望的囚徒而“不知止”。

  想起一個故事:一隻老鼠掉進了一個半滿米缸,老鼠喜出望外,它一頓猛吃,吃完便睡。就這樣在米缸裡吃了睡,睡了吃,日子一天天過去,老鼠也曾想過跳出米缸,但終究未能擺脫大米的誘惑。直到有一天,老鼠發現米缸見了底,自己想跳也跳不出去了,活活被餓死在米缸裡。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不知止”將會帶來滅頂之災。《史記·范雎蔡澤列傳》中雲:“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面對各種誘惑,黨員干部要謹防貪念貪欲,無論什麼情況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潔身自好,廉潔自律,既不要干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更不能“一步錯”后因“不知止”而發展為“步步錯”,徹底毀了自己。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作為領導干部,應自覺摒棄不該有的貪欲,時刻擺正自身位置,珍惜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為黨分好憂、為民謀好利,不辜負黨的信任和群眾的期盼。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