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如何讓“大棚房”整治“叫好又叫座”?

伏特

2019年04月06日15:03  來源:人民網
 

近期,全國各地“大棚房”整治行動如火如荼。截至3月17日,全國共排查發現“大棚房”問題16.8萬個左右,涉及佔用耕地13萬畝,排查發現的“大棚房”問題已經完成整改八成。自整治行動開始,各地積極貫徹落實,率先拆除與農業無關的農業大棚改建“私家庄園”、別墅等違法違規建筑。整治行動效果顯著,整改土地多已復耕,守住了耕地保護紅線,遏制了農地非農化亂象。

然而在整治過程中,在互聯網上也隨之產生了這樣一種聲音:“無論是一號文件還是農業農村部的文件,都在鼓勵農村發展休閑農業,進行鄉村旅游升級,促進農民增收。但是在全國開始大棚房清理行動的同時,休閑農業或將遭遇滅頂之災!打碎了農庄人的美夢。”一方面,這種聲音看似反映了民眾的矛盾和困惑,實則是對“大棚房”問題的危害認識不夠深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各地在貫徹落實整治工作的過程中在工作細節上還存在著一些不足之處。

首先,必須充分地意識到耕地保護紅線是底線,必須堅守“農地姓農”底線,不能改,更不能破。“大棚房”問題是指借建農業大棚之名,佔用耕地建設“私家庄園”、別墅、休閑度假設施、商品住宅等非農設施,嚴重違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規。其本質是改變土地性質和用途,改變農業生產功能,直接觸碰耕地保護紅線和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底線,直接影響國家糧食安全。“大棚房”的出現不但擾亂了農村用地的管制以及土地開發市場,同時也會造成耕地紅線的失控。對“大棚房”進行整治,對國家有利、對社會有利。

其次,各級政府相關部門作為整治工作的主要責任者和執行人,一定要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頭,把道理說清楚,及時掌握最新情況,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相應措施,把矛盾化解。治理要有決心,但實際工作要講究方式方法。這考驗著各級政府相關部門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智慧。比如,在天津某地的一個大棚產業區,藍莓馬上就要上市,此時正是最關鍵的管理期。而這裡有問題的看護房達到了163戶,面積普遍在40㎡以上,在拆除之后,當地則是給農民安排了臨時的設施,讓農民更好的看護生產。這讓執政有了更多溫度,更容易讓群眾接受,彰顯了執政智慧。

在個別地區,被作為脫貧致富重要舉措的農家樂設施因違法違規建設在整治中被關停拆除,引發了民眾困惑。當地各級政府相關部門如何回應和解決民眾的困惑,在執政上展示出更多智慧更有溫度,是值得思考的。當前,農家樂作為休閑農業的一種形式,成為各地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給農民帶來穩定可觀的收入。農家樂以田園風光為賣點,游客以最近的距離,最好的體驗親近自然,住在田間與大自然零距離接觸無疑是游客的直觀理解。“一拆了之”並非最好的結果,不僅游客們會感到掃興,也會白白葬送了已形成一定經濟規模的休閑農業產業。各地不妨以這次整治為契機,通過“合理利用農民自有住宅、閑置宅基地”“充分利用‘四荒地’(荒山、荒溝、荒丘、荒灘)”“作為景區配套設施”等等方式規范休閑農業的發展,激發休閑農業的新活力,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比如,四川省就提出,針對此次“大棚房”清理整治專項行動中反映出的農家樂需求旺盛問題,將研究建立長效機制,綜合採取土地利用計劃規劃管控、村庄土地布局調整等措施,既堅守耕地保護紅線,又為鄉村振興提供要素保障。

最后,作為休閑農業的投資者和經營者,始終要緊繃法律這根弦,運用法律常識排除不必要的投資風險,保護好自己的權益。畢竟,在違規違法的情況下,要承擔由此帶來的損失。無論是與誰合作,都要獲得明確的文件許可,得到明確的答復,不能將所謂的“默認”、“口頭承諾”、“不反對”等情況視為合理合法。利潤再大,市場前景再好,不合法不合規,堅決不投資。地方政府相關部門也應加強日常監管,及時發現,及時提醒,既可以有效降低投資者的損失,也可以降低甚至消除后期整治的成本。

各地政府如何以“大棚房”整治為契機,讓已形成一定經濟規模的相關產業得到保護並煥發出新活力,成為當地發展的助推器,考驗著各級執政者們。唯有因地制宜,因時而變,講究工作方式方法,才能既守得住紅線、底線,又能展示執政的智慧和溫度。

(責編: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