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別等英雄離去,才開始刷屏

張炳劍

2019年04月03日08:2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別等英雄離去,才開始刷屏

  30條鮮活的生命,因一場大火而犧牲,其中包括森林消防隊員27人、地方干部群眾3人。據《新京報》報道,犧牲的27名森林消防員,平均年齡23歲。最年長的,是消防涼山支隊西昌大隊政治教導員趙萬昆,生於1980年,今年39歲﹔年齡最小的,是涼山支隊西昌大隊四中隊二班的消防員王佛軍,剛剛19歲,離生日還差3個月。

  我們轉發他們朋友圈的內容,除了追思和悼念之外,也在感喟生命的脆弱、現實的殘酷,他們實在太年輕了,生命之花才剛剛開始綻放,就這麼匆忙地凋零了。平均23歲,這個許多人還是在享受著父母寵溺的年齡,他們卻已經負重前行、勇往直前,獻上了自己的生命。如此,怎能不令人惋惜無比沉痛。

  他們每個人背后都有一個平凡人的故事:29歲的涼山支隊西昌大隊三中隊中隊長蔣飛飛,去年結了婚,但還沒來得及在老家辦酒,原本計劃今年9月舉行婚禮﹔22歲的涼山支隊西昌大隊三中隊一班消防員趙耀東,原本打算退役后回到校園念大學﹔19歲的王佛軍似乎還有一點孩子氣,他發了一條救火的朋友圈,背后是熊熊山火,他說:“來,賭命”﹔未曾想,一語成讖。

  英雄已逝,如今我們在他們的朋友圈裡看到他們生前的一舉一動,一笑一顰。這些文字,看起來就讓人淚下。我們從中看到了樂觀、堅毅、負責、敬業和勇氣。英雄之所以可敬,正因為他們在平凡之軀、平凡之情外,也有一往無前的精神。英雄之所以為英雄,並不是因為他們犧牲在了這場大火裡,而是因為每一天的工作中,他們都在以極高的職業素養對待自己的工作,每一次森林火起,他們都精神抖擻、斗志昂揚地沖上去,直面災情。

  我們大概是無法感受大火的無情與生命的脆弱的。那部還原美國2013年亞利桑那州內爾山森林火災的電影《勇往直前》中,同樣被風向突轉后爆燃吞噬的19位消防員的遭遇,或許能讓我們略知一二。這些活蹦亂跳的人上一秒還侃侃而談,下一秒就被燒成了灰燼。現實生活中大概也是如此,生命在熊熊烈火面前就像雞蛋一般脆弱,縱然有防火罩也無濟於事。

  可以說,消防員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的職業,他們為我們付出了太多:滅火救援、車禍被困、跳樓救援、蜂窩擾民,寒來暑往、雨雪風霜、守護生命,他們一直都在。可是,英雄之外,我們又有多少人真正關注過這個群體背后的付出和艱辛呢?

  如果,我們的裝備再精良些,能夠更好地抵御大火的侵襲﹔如果,我們的預測科技再先進些,能夠提前發現風向變化﹔如果,我們有更多的救火直升機,能夠從高空洒水控制火勢……可是,現實不允許有那麼多的如果。

  被大火肆虐過的土地,總會再一次綠意盎然﹔幸存的人,總會開始新的生活。時間,會讓一切都好像沒有發生過。但其實,我們都知道,曾經有一群人永遠沉睡在了這裡,我們應該記住他們每一個人。只是,紀念的價值不該隻停留於此,而應有更多的反思和警醒:如何讓英雄少一些犧牲。災難無情,生命無價,別等英雄離去,才開始刷屏感喟。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