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挺為勁草,淬就真金

寒山石

2019年03月22日08:3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挺為勁草 淬就真金

  隻有經過暴風雨的洗禮,才能見到最絢麗的彩虹﹔隻有歷經磨礪和考驗的人生,才會擁有輝煌的成功。黨員干部要在真刀真槍的磨礪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百煉成鋼,脫穎而出,爭當新時代的疾風勁草、烈火真金。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這句話是說在狂風中才能知道小草的堅韌,烈火試煉之后才能知道黃金的質地。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隻有多在實踐中熔煉、常在干事創業中磨煉、敢在重大斗爭中淬煉,才能挺為勁草,淬就真金。

  陸游有一句詩寫道:“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干部成長無任何捷徑可走,必須把火熱的實踐大熔爐作為最好的練兵場,多在實踐中接受鍛煉,在歷練中積累經驗、增長才干。人常說:“實踐是一座金礦,取之不盡﹔基層是一口深井,越挖越深。”黨員干部必須多到基層實踐中摸爬滾打、錘煉作風,在金礦中取經淘寶、在深井中汲取智慧。如果長期“宅”在高樓大廈,“躲”在深宅大院,“困”於文山會海,“浮”於走馬觀花,就不可能有為民干事的真感情、真本領。因為,沒有面對面,就沒有心貼心的感情﹔沒有手拉手,就沒有實打實的作風。而且,“宰相必起於州郡,猛將必發於卒伍”。隻有扎根實踐“接地氣”,才能汲取營養“長才氣”﹔隻有在基層“墩墩苗”,才能長得“高又壯”,這就是“向下”與“向上”的辯証法。

  干部干部,干字當頭,干事是最靠譜的修煉。要常在干事創業中接受磨煉,做到敢干事、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干事不僅是練本領、提能力、增智慧,更重要的是練定力、練毅力、練魄力。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明代大儒王陽明也曾說:“人須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要始終秉持“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的工作理念,敢於擔當作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事業抓在手上,做到不躲事、不避事、不怕事、不推事,在小事上磨品質、在煩事上磨耐心、在大事上磨智慧、在難事上磨擔當,不斷錘煉意志、收獲經驗、提升能力、鍛煉成長。如果一味追求平平穩穩、舒舒服服過日子,或者眼高手低、心高氣傲,沉不下心、吃不了苦,大事干不了,小事不肯干,不想做手邊的事,隻想做天邊的事,終會一事無成。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黨員干部要敢在重大斗爭中接受淬煉,做到“精神經百煉,鋒銳堅不挫”。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考驗。現在雖沒有戰爭年代血與火的洗禮、生與死的考驗,但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或“時代大考”絕不比當年少。必須發揚斗爭精神,面對大是大非要敢於亮劍,絕不能當“好好先生”,更不能“牆頭草、隨風倒”﹔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絕不能視而不見,甚至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子裡﹔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絕不能亂陣腳、慌了神,頂不上、靠不住﹔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絕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絕不能當“縮頭烏龜”、聽之任之。

  泰戈爾曾說:“隻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奏出世間的絕唱。”隻有經過暴風雨的洗禮,才能見到最絢麗的彩虹﹔隻有歷經磨礪和考驗的人生,才會擁有輝煌的成功。黨員干部要在真刀真槍的磨礪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百煉成鋼,脫穎而出,爭當新時代的疾風勁草、烈火真金。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