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慷公家之慨要不得

鮑爽

2019年03月22日08: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慷公家之慨要不得

  前不久,一起案例被曝光:在重慶市榮昌區石河村,曾經的村支書周某因為出手闊氣、愛請客吃飯,成了遠近聞名的“大方人”,可是他的“闊氣”背后,卻是用公款“買單”撐起的“面子”,慷公家之慨結下的“人緣”。

  “慷慨”本是個褒義詞,意指某人大方、不吝嗇,可一旦是通過揩公家油、用公款“買單”方式進行,“慷慨”二字就變了味。現實中,無論是用公務油卡為領導同事私車加油,還是用公款採購茶酒用於送禮,或者違規為非接待對象及其家人提供食宿,這些看似“慷慨大方”的做法背后,實質上都是損公肥私、因私廢公,混淆了公私之間的“楚河漢界”。

  有人或許認為,隻要不是把公家的東西往自己家裡拿,就算不得以權謀私,用不著大驚小怪。然而,“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既不能以公帑入私囊,也不能用來結“人緣”、拉關系。須知,私人與公家彼此不分、人情與原則糾纏不清,不正之風就會悄然滋生蔓延。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要求領導干部,帶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資源用於個人或者單位結“人緣”、拉關系、謀好處。這番告誡語重心長,發人深省。

  破除“慷公家之慨”的不良作風,需要每一名黨員干部從自律做起。《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第一條要求便是:“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列出的六類“負面清單”,每一條都標示出公與私的分界線。黨員干部對自己的要求必須更嚴一些,標准必須更高一些,不斷加強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切實增強守規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真正把講規矩、守紀律當作分內之事、頭等大事。

  破除“慷公家之慨”的不良作風,也離不開他律作保証。要進一步完善公務差旅、公務用車、商務接待等制度規定,為黨員干部明確行為邊界,建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同時,懲治這一手一刻也不能放鬆,對於那些觸紅線、破底線者要依紀依法嚴懲,讓用公權公款給自己撐場面、把公共資源拿來做人情者付出應有代價,讓原本想靠損公肥私“長長臉”者嘗到違紀必究被“打臉”的苦澀滋味。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