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永葆“趕考”初心,踐行“追夢”使命

林偉

2019年03月22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永葆“趕考”初心 踐行“追夢”使命

  今年3月23日,是毛澤東同志提出“進京趕考”重大命題70周年。1949年的這一天,黨中央從西柏坡前往北平,踏上了締造新中國的“進京趕考”之路,毛澤東和周恩來之間一段關於“進京趕考”的對話,則被歷史永久留存。70年來,中國共產黨作為“考生”,在人民群眾“考官”面前,一絲不苟地接受著一場接一場的考試。盡管“考題”隨著社會發展、時代進步不斷變化,但“趕考”的初心沒有改,“追夢”的使命沒有變。

  初心就是責任,使命就是擔當。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牢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把初心和使命定位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的“趕考宣言”,則是這種初心和使命的延續與拓展,是中國共產黨人對歷史教訓和現實問題的一種憂患之思、一種自我警醒、一種執政自信、一種責任擔當。

  世事如棋,歲月如歌。70年的“趕考”之路,是奮斗之路,有艱辛、有坎坷,有奮進、有輝煌。不管“考題”多難,“答卷”都書寫得認真而厚重。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李保國、於敏、鄒碧華等千千萬萬共產黨人,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代接著一代干,在各個領域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乃至世界奇跡。“趕考”的初心、“追夢”的使命,如同一條長長的彩線,貫穿於70年來奮斗歷程之中,成為我們黨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推動發展的動力源泉。

  一份信仰,一生擔當﹔一次宣誓,終身恪守。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永葆“趕考”初心是一生的必修課,踐行“追夢”使命是一輩子的實踐課。回首過往,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已經証明,我們黨經受住了現實考驗。但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全黨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是真誠提醒、諄諄告誡和嚴肅要求,是用生與死的代價換來的寶貴經驗,是新時代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量之源,值得廣大黨員干部反復研讀、深刻反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永葆“趕考”初心,踐行“追夢”使命,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的接力賽。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握緊接力棒,走好趕考路,牢記歷史的經驗、教訓和警示,越是取得成績成就,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驕傲自滿、高傲自大。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把黨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分得清公與私、辨得清義與利、看得清對與錯、拎得清榮與辱,擔起該擔的責任,干好該干的事業,把為黨盡忠、為國盡職、為民盡責融入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不丟本色。

  永葆“趕考”初心,踐行“追夢”使命,是廣大黨員干部新時代的價值所依、生命所系、力量所在。立穩這樣的“桅杆”,擁有這樣的“標配”,總開關才不會鬆動,政績觀才不會錯位,價值觀才不會走偏,權力觀才不會扭曲,才能眼中有遠方、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走好每一步、奮斗每一天,在“趕考”路上走得穩、走得好、走得遠,把“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常寫常新的時代答卷書寫得更扎實、更精彩。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