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緊盯重點領域,高壓懲腐不放鬆

韓亞棟

2019年03月20日08:3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緊盯重點領域,高壓懲腐不放鬆

  近期,反腐敗重拳頻出。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相關通報可知,剛剛被“雙開”的國家發改委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努爾·白克力,被開除黨籍的國家開發銀行原行務委員郭林以及皖北煤電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葛家德,被“拿下”的神華北電勝利能源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子安等人,均出自能源、金融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

  嚴肅查處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和行業腐敗問題,是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三次全會上用“靶向治療、精確懲治”八個字,為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指明方向。三次全會工作報告提出,“要突出重點、精准有力,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清晰地指明了“靶向治療”的重點。

  正所謂“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這些部門和行業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容易發生權錢交易,產生“圍獵”與被“圍獵”現象,而且一旦發生問題,往往涉及大項目、大資金,影響程度深、波及范圍廣,危害十分嚴重。從近期查處的相關案件看,其中有的大搞家族式腐敗,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有的損公肥私,非法侵吞巨額公款﹔有的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濫用職權違規決策,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這些問題驗証了黨中央的准確判斷。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必須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精准有力削減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一方面,要始終保持高壓懲治這一手不放鬆。緊盯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比如,聚焦金融亂象背后的利益勾結和關系紐帶,揪出興風作浪的資本“大鱷”和金融監管機構的“內鬼”。另一方面,要把監督挺在前面。派駐機構改革后,中管企業紀檢監察組被賦予監察權,中管金融企業紀委改設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直接領導,這些都有利於發揮“派”的權威、“駐”的優勢,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實現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的提升。

  也應看到,“蛀虫”的養成是權力脫缰的結果,暴露出體制機制方面存在的問題,必須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推動相關部門和行業加強廉政風險防范,健全重大事項決策機制,促進權力公開透明運行,通過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切斷利益輸送鏈條。從領導干部到“蛀虫”的蛻變,也暴露出理想信念的迷失,必須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和黨性教育,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干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信仰,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韓亞棟)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