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夸夸群”流行,游戲中釋放了壓力

張炳劍

2019年03月15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夸夸群”流行,游戲中釋放了壓力

近日,流行於高校的“夸夸群”火了,據了解,包括上海大學、武漢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和山東大學等,都建立了自己的夸夸群。而西安交大的夸夸群,群成員更已經達到了1000人的上限。甚至有人將其做成了一門生意,明碼標價在網絡平台上賣“夸人服務”。

據本報報道,浙江大學也出現了這樣的“夸夸群”——浙大夸夸群。在這個群裡,無論是網購遇見無良騙子,實習被上司批評,還是在雨天丟了傘,不管是多麼令人心情糟糕的“人間慘劇”,隻要經過這個群裡充滿創意的贊美,就能瞬間變得溫暖而治愈。

當然,這裡面有很大的游戲成分,一些話語有比較強的戲謔色彩。比如,坐錯了公交車也來求夸,花幾小時寫一份簡歷也拿到群裡晒,還有人毫不客氣地說這是“馬屁群”,這像極了一群年輕人相互調侃取樂。夸夸群在各個高校中流行起來,也有跟風的因素。夸夸群形式新穎、交流方式又非常獨特,這很符合年輕人的口味,自然也很容易在學生中流行開來。

但是從大家的點贊,從求夸賣萌點燃的熱情中也能看出,這其實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減壓方式。夸夸群的流行正好迎合了大學生對情感交流的需求。有相當部分人樂於加入這樣一個心知肚明是“假夸”的社群,甚至願意花錢購買,都表明了我們的生活中相似的鼓勵和夸獎也是很有市場的。

求夸獎、求鼓勵,在很多人看來,這似乎是中小學生,甚至是幼兒園孩子才有的需求,與此對應的就是常提的鼓勵教育,通過鼓勵和夸獎,從而激發和建立孩子的自信。到了大學階段,這種以鼓勵為主的教育反而就講得少了。但事實上,這是人生每個階段都需要的一種精神激勵。這種看似“無厘頭”“鬧著玩”的夸夸群的出現,正是反映出當下大學生對“鼓勵教育”的現實需求。

他們需要找到一種能夠舒緩焦慮、壓力的方式和途徑。夸夸群之所以風靡,很大原因在於大家需要一個能獲得鼓勵與信心的地方,這更像是青年人自創的一種心理互助模式。而事實上,大學生之外,每一個現實中的人都需要鼓勵,生活不易,壓力難釋,而舉目四顧時,卻又找不到一個可以傾訴的人,這種群體性的獨孤感無疑是當下的一種普遍心態。

鼓勵和夸獎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曾聽一個朋友介紹育兒的經驗,其秘訣就是將原先的批評改為鼓勵和夸獎。他在家裡實施了一項“夸人計劃”,家裡每個人每天都要找出彼此的至少3個優點,然后把這些優點寫出來,或者念給對方聽。這個辦法的直接作用就是,孩子更願意去做一些事了,而之前因為批評引起的爭吵和不快也少了許多。

希望獲得他人鼓勵和夸獎,是人的天性,不管是孩子,還是成年人,不管是在學習當中,還是在生活和工作當中,人們都需要鼓勵和夸獎。畢竟,誰都想身在一個充滿溫情存在激勵的現實空間。

夸夸群之所以風靡,很大原因在於大家需要一個能獲得鼓勵與信心的地方,這更像是青年人自創的一種心理互助模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