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都挺好,本身就是一種信念

高路

2019年03月14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都挺好,本身就是一種信念

  電視劇《都挺好》刷了屏,更引發了對所謂的“原生家庭”對個人成長影響的討論。

  都挺好,其實是都不怎麼好。父母為了兩個兒子讀書成家,一間間賣掉自己的老宅子,臨老了還家徒四壁﹔大哥身處美國,想承擔更多的責任,卻在人生的關鍵時刻失業了﹔二哥像永遠長不大的孩子,收入不錯花銷也大,不時需要家裡接濟﹔而一直得到不公平對待、甚至為了省學費被迫放棄夢想的最小的女兒,大學以后就斷了與家庭的聯系。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家庭因為母親的去世、父親的贍養問題再一次分崩離析……電視劇不時穿插回憶讓我們得以清晰地看到家庭成長環境對於一個人的影響,今天、未來與昨日的聯系。

  這部電視劇讓很多人從中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影子,有了共鳴,都感受到了那張無形的網。電視劇試圖用這種邏輯告訴大家,因與果的循環,一切都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種邏輯某種程度上說是成立的,大家都是社會人,小至一個家庭,大至一個社會,總會有各種羈絆加諸人身上,人人都在一張網裡,純粹的自由並不存在。那種人定勝天的豪情是過於樂觀了。正因為如此,我們需要正視環境的重要性,一個人最主要的成長環境還是家庭,俗話說三歲看老,有些東西已經在潛移默化中融入血液,那些基本的東西早在你步入社會之前就已經確定了。

  從這個角度說,環境確實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人不可能脫離環境而存在,所以有時候你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現實:一部分人需要擔心的問題另一部分人完全不在意,一部分人的問題放在另一部分人身上完全不是問題,就像電視劇《都挺好》,人生沿著一個可以預見的方向發展,一切似乎都已經在冥冥中注定。

  可人又是活的,環境會影響個人,人也會影響環境,同一種環境下,樂觀與消極所導致的結果可能完全不同。這其實也是一組奇妙的化學反應,不是簡單的方程式可以推導的。拿這部電視劇說吧,劇中的每個人看起來都很無奈,其實每個人手中又不隻有一個選項,最終的選擇權還在自己手上。

  環境不如意又怎麼樣,如果說環境決定了一切,就不能解釋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起於寒微,卻志存高遠的現實,也不能解釋困頓之中還能相互扶持的溫暖。面對生活,大家都有困惑和迷茫的時候,也許正是這種暫時的困頓迷茫反而給了人前行、尋找答案的力量。

  人也都是凡夫俗子,有優點有缺點,有自己擅長的不擅長的,人性本身有光彩的一面也有陰暗的一面,人總是能找到各種理由來証明選擇的合理性,但請不要簡單地把責任推給環境。財富可能有限,但溫暖可以無限, 你給不了孩子財富,但完全可以給孩子支持和理解。更不能讓弱點讓陰暗面支配一切。不管電視裡還是現實中,不管身處什麼樣的環境,向上向善的精神是不變的。

  更要看到,人之所以感到束縛,很多時候是責任感使然,這是一種可貴的品質,正是這種責任感保証了文明的延續,保証了火種的生生不息。

  《都挺好》還在播映中,結局到底是什麼樣的,現在還無法下判斷,但這已經不重要。評分這麼高,說明大家從這部口碑還不錯的作品身上,體會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更理解了很多。這種感悟本身就蘊含著一種積極向上的力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