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呼吁“廉潔從業”,共營清朗環境

張鵬

2019年03月13日08: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呼吁“廉潔從業”共營清朗環境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一些代表委員建議,加強“民企員工執業信用評價體系”建設,推廣不少企業的好經驗好做法,讓民營企業員工“不踩紅線,廉潔從業”。

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近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府通過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等措施,鼓勵、支持、引導民企廉潔從業,保持企業肌體健康、支持民營經濟不斷發展。

廉潔從業是民企自身管理建設的重要方面,一般情況下要靠民企自身主動作為。如果民企“藏著掖著”“大事化小”,外界一般很難發現,司法也難以介入。幾年前,一些民營企業家曾說過,出於聲譽、人情、員工穩定等方面考慮,他們並不願“擠破膿瘡”,甚至認為把問題員工揪出來是“激化矛盾”。但現在,這些兩會代表委員的建議讓人們看到,涉及民企員工廉潔從業問題,從原來“藏著掖著”,到現在主動呼吁,觀念上的轉變,折射出在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大形勢下,全社會已然形成了共同營造和維護清風正氣的大氣候。

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不但體現在“打虎”“拍蠅”上,而且體現在社會各界的觀念和態度上。截至2017年底,我國民營企業數量超過27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6500萬戶,貢獻了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和90%以上的企業數量。在民營企業工作的員工,既有風雨兼程送快遞的小哥,又有餐桌前、商場裡不辭辛苦的服務員﹔既有熬夜加班開發優質應用的IT工程師,又有淘寶上各種“寶貝”的生產者……民營經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正是在這種頻繁密切的互動中,各種看法、觀點、做法、習慣,相互激蕩醞釀,成為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營經濟、民企員工不但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涵養良好社風民風的參與者、維護者、受益者。

營造清風正氣的環境,反對腐敗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面對代表委員的建議,一方面有必要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履行好政府監管職責,幫助民企加強自身建設﹔另一方面,有必要引導好這一來之不易的新風氣,鼓勵廣大民企員工將其滲透、推廣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在推動民營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繼續培育良好社風民風上取得雙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