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韓亞棟

2019年03月08日08:3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在今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同志透露了這樣一組數據: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館的參觀人數增量都在一億左右,今年春節假期期間博物館人氣爆棚,7天假期4.15億旅游人次,其中有40%以上走進了博物館。還有記者在兩會首場“委員通道”採訪時提到,故宮舉辦的“紫禁城裡過大年”活動非常火爆,一票難求……這些都表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穿越時空的恆久魅力,也讓人們為傳統文化煥發新姿而感到振奮。

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博大精深的燦爛文化。在當下,如何“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已成為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試想,如果傳統文化失去了與時代的連接、缺少了與現代人的情感溝通和心靈默契,“僅止於幾個人在書房中互相嘆賞”,那和一堆零散的符號、呆板的素材又有什麼區別?隻有從“沉睡”中再出發,從“館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才能涵養出更具時代特色的、富有創新力的文化自信。

一段時間以來,不少地方通過越來越多樣的形式融通古今,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火”起來。比如,北京故宮博物院,經過多輪富有創造力的探索改造,在許多人眼中,它已不再只是那個坐落在北京城中軸線上72萬平方米的皇家庭院。不少網友感嘆道:“沒想到你是這樣的故宮!”令人們驚嘆和感慨的還有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裡技藝精湛自得其樂的大國工匠,等等。不止如此,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的現今,說起我們與詩歌書信最近的一次重逢,自然會想到《中國詩詞大會》《見字如面》《經典詠流傳》等一檔檔文化節目。正是在一次次創造性轉化和發展中,傳統文化給人們帶來了耳目一新、如沐春風的親切感、新鮮感和滿足感,也讓傳統文化自身更加具有“時代感”。

有人說,故宮等傳統文化符號的煉成並非偶然,是因為它很好地契合了中國人對民族歷史和傳統文化的深深眷戀之情,激發起了人們內心深處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認同。事實上,回顧中國歷史特別是近現代史,我們的發展有過高峰也有過低潮,前進的道路有過平坦也有過坎坷,但我們血脈中的文化基因始終未曾改變,也始終沒有忘卻過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隻有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才能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在此次全國兩會上,有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要讓博物館裡的文物‘活’起來,博物館與信息技術融合是必由之路。”誠然,信息化為傳統文化的傳播普及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但同時也必須看到,要想讓更多的群眾接觸並積極參與其中,僅僅依靠信息技術的力量還是不夠的。事實証明,一些文化創意類產品之所以受到廣泛認可,追根溯源就在於,它們真正與民眾的日常生活建立起了密切的聯系,滿足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正所謂,“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隻有更貼近現實、更貼近群眾,優秀傳統文化才能真正走進人們心中﹔也隻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發揮以文化人的作用,成為我們繼續向前發展的動力源泉。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