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跑!一個字背后的責任和專業

陳城

2019年03月08日08:2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跑!一個字背后的責任和專業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3月5日凌晨2時55分,北京到洛杉磯的國航CA983航班飛行到俄羅斯空域時,行李艙突發火災警報,緊急備降至俄羅斯阿納德機場,並實施緊急撤離程序。機上188人平安,全體旅客均得到妥善安置。落地后經檢查,飛機貨倉正常且無過火痕跡,初步判斷為飛機火警信息故障。

  航空安全無小事,很慶幸,此次航班並不存在任何險情。這一事件在網絡上引發關注和熱議,其實更多的還是緊急撤離過程的一些小舉動,溫暖了眾多網友的心。

  從網絡上傳播的現場錄制視頻來看,空乘人員的敬業和責任,乘客的遵守秩序、服從指揮,讓緊急撤離的過程堪稱“完美”。視頻顯示,乘客原本打算拿著行李從飛機上撤離,乘務員們聲嘶力竭地催促乘客“跑!別拿東西!跑!”隨后乘客將行李放回到行李架上。正是乘務員在危急時刻的這一聲吼,觸動了廣大的網友。

  而令人感動的還不止這一幕。據網友@KOD高博的描述,在匆忙的撤離中,空姐把拿的毯子給了乘客,空乘把自己的鞋給了乘客,爸爸讓孩子和媽媽先上車,空姐空乘讓所有乘客上車他們最后上車,“這就是人性善良的一面,看到了每個人對‘責任’這兩個字的詮釋。”確實,應該點贊全體機組人員在此次緊急撤離中的表現,他們確實用自身的表現體現了一位空乘人員的專業與盡責。

  此次涉事的波音777飛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客機之一。一旦火警信息提示出現,不管真假,機組都會按照檢查單釋放滅火劑,並立即執行緊急備降程序。這一過程,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操作完成多項復雜工序。據航班信息數據網站顯示,當日CA983航班從平飛高度到降落,隻花了不到20分鐘時間,而正常情況下,這一過程不少於40分鐘。在時間就是生命的情況下,確實該為機長和駕駛員的沉著冷靜點贊。

  飛機緊急降落后,乘務員的聲嘶力竭,其實是為機上乘客打開了生命通道。攜帶行李,可能會讓狹小的機上逃生通道堵塞,甚至在慌亂中容易造成踩踏,延誤逃生時機。在緊急撤離時,哪怕一秒鐘,都是寶貴的,這是血的教訓得出的寶貴經驗。2007年8月20日,中華航空120號班機在那霸機場降落停穩后,引擎突然起火,機組隨即安排緊急撤離。根據錄像資料顯示,機上人員順利逃出機艙后不久,旋即發生3次巨大的爆炸並陷入火海中。因此,不帶任何行李、節約時間,是飛機緊急疏散最最重要的一方面。

  此次國航CA983航班撤離中,乘務員的沉著冷靜,大膽指揮,除了她們心中為了乘客安全的信念,也是她們背后辛苦訓練的結果。同樣需要點贊的,還有機上乘客。從視頻中看到,機上乘客聽從乘務員指揮、按秩序撤離,在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人去爭搶逃生機會。女士和小孩優先,公民個人素質在這一刻得到體現。

  雖然最終只是虛驚一場,但是這一事件讓全社會溫暖,讓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驚險的故事有著美好的結尾,我們應該祝福和點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