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就業怎麼強調都不過分

扶青

2019年03月06日08:2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就業怎麼強調都不過分

“就業優先”,這一在2018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首次出現的表述,成了今年全國兩會的熱詞。而與以往將“就業”寫進民生板塊也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其寫入了“宏觀政策”板塊,“要正確把握宏觀政策取向,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就業優先政策”。

在一般理解中,貨幣、財政是常用政策工具,就業更多是作為一種政策目標出現。在中央文件以及各種重要政策表述中,一直都是把確立和實現就業目標作為一項民生保障的要求,歸入社會政策的范疇,此次為何要在宏觀政策層面予以強調呢?《政府工作報告》對此有直接回應,“今年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加,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也就是說,這不僅是一個簡單的次序調整,而是國家高度重視“就業”的証明,誠如總理所言:“就業是民生之本,怎麼強調都不過分!”

過去一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在4.8%—5.1%之間,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均落實了上一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量化指標任務。但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指出的,我們還面臨不小的壓力。2019年應屆畢業生預計834萬人,再創新高,就業總量壓力不減。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更多的城鎮戶籍人口處於靈活就業狀態,遭遇自然失業和周期性失業的概率也增大了。同時,老年人口比重上升,加重了勞動年齡人口負擔,給經濟發展和社會保障帶來挑戰。這都意味著,就業不僅牽連著民生感受,更關系著宏觀的經濟轉型。就業不僅是民生之基,更是社會的穩定器。

正是基於這樣的現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增長首要是為保就業”,要在就業政策上全面發力,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對城鎮各類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幫扶。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予以支持,防止和糾正就業中的性別和身份歧視,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值得注意的是,報告特別提出了加快發展職業教育。當前,我國社會組織僅有80多萬個,養老服務、兒童服務、殘疾人服務及其他各種社會公共服務的供給嚴重不足,這方面有非常大的改進空間,以滿足消費者和就業者的雙重需求。以現代職業教育的大改革大發展,加快培養社會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意義。

“隻要就業穩、收入增,我們就更有底氣。”《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今年城鎮新增就業要在實現預期目標的基礎上,力爭達到近幾年的實際規模,既保障城鎮勞動力就業,也為農業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留出空間。實現這一點,就要利用好“就業優先”的政策工具,在一些政策性領域精准發力。比如可以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推進農民工市民化,這既有助於穩定勞動力供給和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又能夠擴大消費需求和平衡需求結構﹔圍繞減稅降費進行改革,既能減輕企業負擔,又有助於改善經營環境,進一步打開就業空間﹔堅持民生導向,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織緊社會保障網,從而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

實施升級版的積極就業政策,不僅順應了人民群眾的期待,也有利於實現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良性互動。《政府工作報告》未雨綢繆,將就業置於宏觀政策層面上強調,值得點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