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綜合施策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

扶青

2019年03月05日08:2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綜合施策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

作為第十二屆、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馬化騰算得上是一位“高產”代表。今年,他帶來7份建議,其中一份是《關於多措並舉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建議》。這是馬化騰連續三年為未成年人保護話題建言。

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是家長和社會的普遍關切。互聯網的確給人帶來了便利,但是諸如色情、低俗、賭博等不良信息的泛濫也是事實,其中尤以網絡游戲的“侵奪”令人擔憂。網絡游戲不比尋常事物,它固然不是洪水猛獸,但容易令人成癮,也潛移默化地“涵化”和“同化”青少年。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更新《國際疾病分類》,專門為“游戲成癮”設立條目,讓人們更清醒地認識到網絡游戲的利弊。因此,正確引導和保護未成年人,關系到千萬家庭的幸福和整個社會的穩定。

網絡游戲防沉迷,一個直接有效的路徑是讓企業承擔起社會責任,如設置“一鍵禁玩”及“限額消費”等功能。但也要看到,網絡游戲具有復雜性,一方面,有的企業為了搶奪市場,本身不具備上線防沉迷系統的自覺性,甚至有意打“擦邊球”引誘未成年人﹔另一方面,防沉迷系統發揮作用有限,就像此前的“實名制”一樣,許多兒童拿成年人身份証注冊登錄,輕鬆繞過“防火牆”。

可見,呼吁游戲公司加碼自身責任雖然可行,但隻能作為“綜合施策、社會共治”的一部分。從馬化騰連續三年的建議來看,他對保護未成年人話題的思考是有系統性的。2017年他提出加強未成年人健康上網保護體系建設,認為需要家長、學校、相關部門和互聯網企業共同行動。其中,家長作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首要責任人,應該切實履行對未成年人上網的教育、引導、監督等方面的責任和義務﹔學校方面應該加強網絡媒介素養教育,提升青少年網絡辨別能力。在這些“軟件”上做好了,未成年人才能正確認識網絡,增強自制力。

特別需要強調的是,主管部門應該要有更大作為。在此之前,主管部門主要採用“游戲版號”的方式進行監管,但一個企業究竟該生產什麼樣的游戲,面對什麼樣的群體,應該有什麼樣的內容,並無明確規定。對此,歐美及日韓國家多年前就開展“游戲分級制度”,值得監管層面借鑒。此外,從保障未成年人權益和健康成長視角出發,主管部門應主動為之,推動科學立法和政策引導。這有利於明確家庭、學校、企業、社會組織等各方責任,有利於重拳打擊各類未成年人網絡犯罪,清理對未成年人不適宜的違法不良信息,維護清朗的網絡空間。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