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兩袖清風練內功

林偉

2019年02月22日08: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兩袖清風練內功

  隻有牢記“廉潔之本在於自律,自律之道在於防患未然”的修身道理,恪守“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至理古訓,清廉自守的內功才會如滾動的雪球越滾越大、越來越強。

  “絹帕麻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這首《入京》詩,出自明代清官於謙之手。於謙在詩中寫道,絹帕、麻菇、線香這些東西本是供老百姓日用的,可是因為貪官污吏的搜刮,它們反而給老百姓帶來了災殃,所以我什麼也不帶,隻帶兩袖清風去朝見天子。詩以言志,展現了於謙為官清廉、不願同流合污的錚錚風骨。

  清正在德,廉潔在志。翻閱史卷,於謙所處的年代,官場好似一個大染缸,許多官員都被當時趨名逐利的官場惡習帶壞了。於謙之所以能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能夠做到厚以待民存敬心、薄以待己淡名利、勤於謀事揚正氣、恥於謀私守清貧,就在於他始終以廉為榮、視廉為寶,以兩袖清風自許。“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既是於謙的言志詩,也是他清白人生的真實寫照。

  身處同樣的時代和環境,為什麼有的人能夠清廉自守,有的人卻隨波逐流,說白了就是缺少“要留清白在人間”的志向,缺乏對兩袖清風的追求。大志不立、小節不究,內功不足、外惑不斷,遲早會走上邪路。隻有牢記“廉潔之本在於自律,自律之道在於防患未然”的修身道理,恪守“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至理古訓,清廉自守的內功才會如滾動的雪球越滾越大、越來越強。

  外力靠借,內功靠練。修煉清廉自守的內功,離不開對慎獨的體認,時時處處慎思慎行,在隱蔽處、細微處多下功夫,做到“不自欺”“無愧於心”。對黨員干部來說,特別要在遠離組織、無人監督之時,多一些自省、少一些放縱,多一些心如止水、少一些心亂如麻,不碰道德紅線,守住行為底線。正是因為在私底下、無人處、獨處時都能謹慎而理智地約束、管控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於謙才有了心境清明、正氣充盈的內功修為,才有了“獨行不愧影,獨寢不愧衾”的精神境界,留下了穩健的人生足跡。

  功廢於貪,行成於廉。修煉這種清廉自守的內功,必須保持定力、站穩腳跟。從政路上,來自紛繁世界的誘惑不可避免,唯有把清廉自守當成護身之玉,認清誘惑的前面是陷阱,明白貪婪的背后是毀滅,在修身、律己、慎獨中守望心中信仰的綠洲,以平靜之心對己,以平穩之心處事,以平常之心對名,以平淡之心對利,知責思為、知德守正,涵養堅如磐石的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方能在從政路上不走彎路、不干錯事,行穩致遠。

  齊家以廉,萬福之基。修煉這種清廉自守的內功,正與齊家的功夫相輔相成。家風清正,既能為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營造良好環境,也能為其本人及家庭提供有效保護。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如果黨員干部家庭不清廉、家風不清正,黨風政風如何能夠風清氣正?我們所熟知的令計劃、蘇榮、劉鐵男等貪腐案例,無不帶有“全家腐”的特征,教訓極為深刻。身為黨員干部,既要嚴格要求自己,又要嚴格要求家人,這既是對家庭負責、對家人愛護,更是保持兩袖清風的秘訣。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