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農村消費升級亟須更多“正品下鄉”

凌敏

2019年02月22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農村消費升級亟須更多“正品下鄉”

  最近,中央電視台《消費主張》節目記者在河北、黑龍江、內蒙古等地農村集市採訪發現,多款和知名餅干品牌“奧利奧”很像的餅干“粵力粵”“粵力奧”“澳利粵”公開銷售,其他如“吃香點”傍“好吃點”、“溜遛梅”傍“溜溜梅”、“多多魚”傍“好多魚”,讓農村消費者真假難辨。一些回老家過年的人頗有感慨:山寨貨橫行已經成為一種“鄉愁”,一種對家鄉消費環境和生存環境的憂愁,當假冒偽劣產品逐漸被城市“圍剿”,鄉村難道注定要成為受害者?

  山寨貨在廣大農村地區橫行無忌,非始於今日,但隨著城市打擊假冒偽劣商品力度不斷加大,治理效果越來越明顯,在一些地方和局部領域,假冒偽劣商品似有從城市向農村“轉移銷售””之勢,局面令人不安。上個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中國消費者協會等單位共同評選出“2018年十大消費侵權事件”,“農村裡的山寨貨”名列第六位。該評選引用去年中消協組織開展的全國農村集貿調查數據——155個農村集貿市場中有87個市場存在涉嫌假冒產品,73個市場存在“三無”產品,43個市場存在偽劣產品,27個市場存在過期產品,認為一些農村市場中消費品成了“消廢品”,山寨商品已經嚴重危害農村消費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農村市場山寨貨猖獗,假冒偽劣商品屢打不絕,這個長期存在且有愈演愈烈危險的突出問題,引起了各級政府和職能部門的高度重視。1月3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假冒偽劣重點領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部署開展農村市場、食品安全、電商平台和認証領域等四個專項治理工作,農村市場專項治理被列為首位。《方案》要求加強對農村市場和城鄉結合部等假冒偽劣高發多發區域的監管,清理假冒偽劣商品、“三無”產品生產源頭,查處無証照生產經營的“黑作坊”“黑窩點”﹔從生產源頭、流通渠道、消費終端入手,全面治理農村“山寨食品”,重點檢查食品名稱、包裝、標識、商標等相同或近似的食品,督促生產經營者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輪針對農村市場假冒偽劣的集中治理中,與政府部門部署實施的重點打擊行動緊密配合,各大電商平台表現出了積極進取的姿態,力求發揮“以良幣驅逐劣幣”作用。如京東計劃在全國開設50萬個農村加盟便利店,由京東提供正品貨源,店主承諾百分之百無假貨。淘寶發起品牌商聯合為優品代言活動,制定電商“消滅農村貨架山寨貨”方案。剛剛完成在美國新一輪FPO(后續發行)的拼多多近日宣布,繼去年補貼“品牌下鄉”5億元人民幣后,今年將繼續聯合百大品牌,定向直補不低於5億元人民幣,以推動“正品下鄉”和農村市場消費升級﹔其間將執行最嚴格的平台治理規范,加快技術手段創新升級,豐富“山寨詞庫”和升級圖像識別與算法模型能力,以平台特有的優勢技術和手段參與農村“山寨貨”打假。

  進一步改善消費環境,培育和擴大消費市場,以消費升級拉動經濟增長,是當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面臨的一項緊迫任務。改善消費環境必然包括改善農村消費環境,培育和擴大消費市場必然包括培育和擴大農村消費市場,推動消費升級也必然包括推動農村消費升級。為此,各級政府和職能部門特別是農村基層政府和組織要嚴格依法履職和加強監管執法,不給農村“山寨貨”任何生存空間﹔電商平台要抓住機遇,以更大規模、更豐富多樣的“正品下鄉”,源源不斷地填補農村市場治理“山寨貨”騰出的空間,進一步推動做大做強農村消費市場,促進農村消費升級和經濟持續增長。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