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向北京榜樣學習,譜寫“中國夢”北京篇章

本報特約評論員

2019年02月21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向北京榜樣學習,譜寫“中國夢”北京篇章

  因為平凡,北京榜樣群體具有廣泛普遍的“可學性”,每個普通人能夠學、學得來﹔因為偉大,北京榜樣群體具有高於普通群眾的道德境界,對每個普通人都形成了強烈的感召力、示范力、引領力和推動力。北京榜樣群體用實際行動,對習近平總書記稱贊首都市民“熱情開朗、大氣開放、積極向上、助人為樂”的優秀品質作出了生動詮釋,他們的精神風范值得全體市民認真學習和自覺踐行。

  中央宣傳部2月20日向全社會發布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北京榜樣”評選最初始於“平凡的榜樣”評選,五年來北京全市舉薦的身邊榜樣已達26萬人,進入市級榜樣庫的先進人物近1萬人,獲得“北京榜樣”周榜、月榜和年榜榮譽者超過600人,這次被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的北京榜樣優秀群體,就是這些人物中事跡厚重、影響較大的50位年榜榮譽獲得者。(相關報道見A5版)

  “千萬人中你很平常,你我常走在同一條街巷,這生活因你淡妝清香,這古都因你濃墨飛揚……北京榜樣,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樣,就在我們身旁……”北京榜樣是一個平凡的群體,又是一個偉大的群體。他們有的勇攀科技高峰,致力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有的扎根城鄉基層,辦了許多暖民心、解民憂的好事實事﹔有的身殘志堅,以永不言棄的精神拼搏奮斗,在人生賽場上取得了驕人成績﹔有的見義勇為,用大無畏的行動保護了國家和他人生命財產安全﹔有的熱心社會公益,積極參加崗位學雷鋒和志願服務。他們是美好生活建設者、建功時代的領跑者、社會和諧的維護者、優秀文化的傳承者,他們以執著的堅持、堅定、堅毅弘揚了社會主義文明新風尚,以不懈的追求見証了首都北京的成長,他們無愧於“北京榜樣”的榮譽,無愧於“時代楷模”的稱號。

  因為平凡,北京榜樣群體具有廣泛普遍的“可學性”,他們身上體現的首都市民優秀品質,每個普通人能夠學、學得來﹔因為偉大,北京榜樣群體具有高於普通群眾的道德境界,他們在工作崗位和日常生活中體現的責任感、使命感和奉獻精神,對每個普通人都形成了強烈的感召力、示范力、引領力和推動力。作為新時代首都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典范楷模,北京榜樣群體自覺承擔起單位、社會和家庭責任,把最平常的“小事”做成感動社會的善舉,用實際行動對習近平總書記稱贊首都市民“熱情開朗、大氣開放、積極向上、助人為樂”的優秀品質作出了生動詮釋,他們的精神風范值得全體市民認真學習和自覺踐行。

  按照北京市委作出的開展向北京榜樣優秀群體學習活動的決定,全市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形成全市干部群眾“學榜樣我行動”活動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促進全市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最好的城市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支撐。當前,開展向北京榜樣優秀群體學習活動的一個重點,是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圍繞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疏解整治促提升、籌辦北京冬奧會等重要工作選樹和宣傳“北京榜樣”,大力營造“學榜樣、我行動”濃厚氛圍,推動樹立時代新風的正向激勵,把“北京榜樣”品牌擦得更亮。

  在此基礎上,中央宣傳部授予北京榜樣優秀群體“時代楷模”稱號,向全社會發布他們的先進事跡,也是向全社會發出了向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的動員令。北京榜樣優秀群體正從北京走向全國,他們的先進事跡中體現的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勤儉節約、熱心公益、自強不息等傳統美德和優秀品質,將為全國人民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源源不斷聚集起無比強大的精神力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