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作業不見了,段子成真背后的減負尷尬

魏英杰

2019年02月20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作業不見了,段子成真背后的減負尷尬

  這兩天各地中小學都陸續開學了。開學前夕,許多家長和孩子都在忙一件事,孩子忙著趕作業,家長忙著查作業。春節期間,大人孩子忙著吃吃喝喝、到處游玩,這時候寒假余額就明顯不足了。

  日前,四川省德陽市發生了一名中學生丟書包的事,結果在網上卻成了熱點關注事件。按照相關報道,這名中學生去上了一趟廁所,回來告訴家人說書包不見了。這個細節引起了網友自行腦補,認為是學生作業做不完,這才謊稱書包弄丟了。原來在段子裡發生的事,沒想到變成了現實,而隨后的結局又出人意料:城管看到了書包,通過上面的聯系方式送回給了失主。“劇情”兜兜轉轉,吃瓜群眾當然感到有趣,至於事實如何,反倒是其次。

  根據后續報道,這名學生的作業已經做了一半,書包是在跟同學到圖書館做作業,隨后在附近游樂園玩的過程中丟的,而不是有意弄丟的。再說學生今年已經上高一,也不太會用丟書包的方式逃避作業。網友的感慨和吐槽,更多是針對當下作業負擔沉重的普遍現象,而不一定套得上這個事例。但當看到這名學生丟失的厚厚一本作業以及封面上寫著的“快樂寒假”四個字,還是頗讓人感慨的。在如此沉重的作業負擔面前,恐怕沒幾個家長和學生會真正感到快樂。

  這就回到一個老話題,中小學的減負問題。減負喊了這麼多年,為什麼在很多地方和學校,課業負擔不減反增?這其實是一個多方共同作用下的結果,而不單純是哪一個因素所致。

  這麼說吧,教育主管部門推出的各種減負措施,如果沒有學校的真正落實,效果肯定大打折扣﹔學校有心減負,又可能被認為是把許多教學負擔轉嫁給家長,其結果是學校減負、家長增負﹔而家長這方面也並非鐵板一塊,既有部分家長覺得作業確實太多,也會有家長認為學生就該做作業,甚至主動加負。各方“博弈”的結果,就出現了類似“囚徒困境”的減負悖論。

  所以,這次小小的丟書包風波,雖說不少網友搞錯了事實,卻也反映了對學生減負的關注。這大概就是減負的尷尬所在。今年放寒假前,杭州長江實驗小學宣布全校所有年級不布置寒假書面作業。學校認為,本來寒假時間就短,平時同學們學習比較緊張,寒假還是給大家放鬆一點。這所學校的做法,也引起了網上一片熱議。能像長江實驗小學這麼做的學校恐怕沒幾家,受到網友和家長點贊也就不難理解。其實換一種思維,如果學校布置的寒假作業更多側重於課外閱讀和實踐(動手)能力,也不失為減負的不錯選擇。

  段子是段子,現實是現實。該做的寒假作業逃不掉,但減負也不能停留在口頭。減負並不一定是沒作業、少作業,或許應在提高孩子們的主動性、積極性方面多花點心思。孩子不覺得是負擔,自然也就不存在“減負”了。昨晚,杭州市教育局官微發文說,中小學生做不完的寒假作業就不用做了。為這個作法點個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