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的你,讓平凡角落閃光

王思文

2019年02月19日16:59  來源:東北新聞網
 
原標題:堅守的你,讓平凡角落閃光

  一個社會發展得多好,不僅要看最光鮮的地方有多麼閃亮,還要看那些角落裡地方是否依然值得人們鼓掌。當使命在肩,能否毅然的扛起它,是對一個人的考驗。

  短片《守歲人》,講述了在大山深處工作大半輩子的鐵路巡守員的故事。深山隧道是他孤獨的戰場,為守護列車安全通過隧道,他每日都要重復相同的工作。尤其在冰天雪地的冬季,隧道內的冰白天清理干淨夜晚又會結上厚厚一層。盡管歲月在他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記,卻沒有消磨掉他對工作一絲一毫的熱忱。短片沒有一句話,空曠的群山在皚皚白雪間更顯寂靜,或許這寂靜就是他的日常。

  人們常說,工作是為了擁有更高的生活質量,是為了看到更美的人生風景,可有很多工作並非如此。對於常年堅守深山的巡守員來說,他們的生活始終都是一個樣子,粗茶淡飯,孤燈暗夜中蒼鷹般執著的堅守,是他們一生的意義。

  堅守,解釋為堅決守衛,堅持守護。簡簡單單的含義,詮釋起來卻並不簡單。它需要責任與擔當,需要犧牲與奉獻,也許是一年、十年,甚至幾十年。太多這樣的人,其實就存在於你我身邊。

  春運正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在我們都回家團聚的時候,鐵路、民航等運輸行業的職工們還在堅守崗位,在我們踏上返程客流高峰的時候,他們依然在護送我們的旅程。他們留給旅客的是暖心話語和溫馨笑容,留給自己的是對家人的思念和對崗位的堅守。

  一輩子在平凡崗位上堅守奉獻的人,也都是有血有肉、有汗有淚的平凡人。面對家人,他們同樣會因為常年缺席團圓而愧疚﹔面對孤寂,他們同樣會因為渴望陪伴而落寞。但是面對崗位職責的需要,他們同樣義無反顧,願意奉獻自己寶貴的一生。

  社會的發展需要各行各業的人共同奮斗。有光鮮亮麗的崗位,自然就有默默無聞的崗位。一人堅守換萬人平安,舍小家是為了萬家團圓。這是平凡崗位上小人物的家國情懷,他們時刻用實際行動無悔地扛起肩上的責任。

  在社會的各個角落,這樣的崗位還有許多。他們總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認為自己從事的都是些最不起眼的工作。即使這些工作對每個人、對社會發展都有著重要的意義,他們也永遠保持著一顆朴實無華的心。可我們不會忘記,正是因為他們的無私堅守與無悔奉獻,才讓社會的角落閃光。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