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故宮燈會訂票網站為何“一秒癱”

高路

2019年02月19日08:2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故宮燈會訂票網站為何“一秒癱”

  文化遺產不應該是冰冷的,高高在上的,它隻有走入尋常百姓家,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才能煥發出新的生機。

  故宮親民的舉動是越來越有看頭了。故宮17日下午發布消息,將在正月十五、十六開夜場、辦燈會,舉辦“正月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該活動免費,但是須要提早到網上預約。消息一經發布就引發搶票熱潮,活動預約票火速“秒光”,故宮門票預售系統一度癱瘓,被稱作“一秒癱”。

  據說這是九十四年來故宮博物院首開夜場,屆時,觀眾不僅能在夜間看到“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還能看到故宮首次在元宵節亮燈,觀賞午門城樓及東、西雁翅樓、太和門廣場在燈光映照下的景觀,走過近千米長的布滿紅燈籠的故宮東城牆,穿過東華門古建館展廳,看到臨近城牆西側的部分古建筑也被點亮。

  料想上元之夜,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一些地方人聲鼎沸、人頭攢動,而一些地方則燈火闌珊、影影綽綽,庄嚴肅穆的故宮又將是另外一種風情。古燈與古城實在是絕妙的組合,也隻有在傳統建筑的氛圍中才能體會到元宵節的真味,也難怪搶票人蜂涌而至,硬生生把網站給擠癱瘓了。

  門票受歡迎,網站被搶導致癱瘓了,說明傳統文化受歡迎的程度。作為春節最后一個節日,元宵也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多少文人墨客極盡詞藻,也要留下元宵節的片刻剪影,辛棄疾的那首《青玉案·元夕》就生動地描寫了一個流光溢彩的元宵節。現在很多地方過元宵,用心的弄個燈會,不用心的,挂兩盞燈了事,元宵豐富的文化內涵、多姿多彩的表現形式並沒有被充分開發出來,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故宮時隔九十四年后重開夜場即受追捧,一些地方也在復活元宵節的一些傳統活動,說明大家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渴望不是淡了而是濃了。

  傳統節日裡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就看我們怎麼挖掘利用。這幾年,故宮仿佛腦洞大開,好點子一個接著一個。故宮日歷、“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這樣漢子”折扇等各路萌系路線產品,讓六百年歷史的故宮儼然成了文創潮流的引領者。

  故宮親民,老百姓也自然親故宮,故宮幾乎每出一個文化產品,基本上都是爆款,求購者如雲,傳統文化不僅沒有成為負擔,反而成為想象力和創造力的來源,這一點值得所有的文保單位、文創產業從業者反思,故宮走得出去,放得下身段,別的文保單位沒有理由還板著面孔端著架子。

  故宮的靈活與多數文保單位的刻板形成了鮮明對比。文化遺產不應該是冰冷的,高高在上的,它隻有走入尋常百姓家,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才能煥發出新的生機。對文化遺產的保護更不應該是僵化的、暮氣沉沉的,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地滿足老百姓對傳統文化的需求,才是最好的保護形式。保護重要,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動起來更重要。不可否認,為了這次活動,故宮會承擔更多額外的壓力和責任,安保措施、人力物力都有不小的投入,這體現了故宮對傳統文化的珍視,更體現了故宮的擔當。

  保護跟開發利用完全可以並行不悖,而且誰說傳統文化就是燒錢的主,文創產品數量超過一萬種,年銷售超過10億,讓故宮成為國內博物館文創的最大玩家,這分明是筆巨大的財富。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