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把藝考當作逃避文化課的捷徑?你想錯了

默城

2019年02月19日08: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把藝考當作逃避文化課的捷徑?你想錯了

近日,各大藝術類院校陸續啟動藝考,無數少男少女踏上了“逐夢藝術”的征程。

據媒體報道,報考北京電影學院的河北考生王思陽把自己參加藝考的初衷分成了兩部分——“一個很客觀的原因是,我文化成績不高,這個必須得實話實說﹔還有一部分就是,我實在是喜歡那種受台下目光注視的感覺,真的很好”。另外一名來自四川的考生也覺得,自己身邊不少同學轉向藝考,“可能是不太想攻文化課,想通過藝考上一個好一點的大學”。

高中生因為文化成績不好,或者不喜歡文化課而選擇藝考,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社會層面上將“藝考”定義為升學的捷徑,也有“對文化課要求相對不高”的現實考量。

可是,優質的藝術,需要沉澱的文化來支撐,否則就是空中樓閣。就算藝術專業成績很優秀,如果文化課拖后腿,那也進不了知名藝術院校的大門。就算碰運氣進了,長期以來對“文化學習”的輕視,也遲早會體現為專業能力層面的“后勁不足”。

反之,如果文化素養深厚,藝術生的后勁便很足。有專家表示,從培養經驗來看,越是文化課成績好、綜合素質高的學生,越能夠在藝術追求的道路上走得遠。

近幾年來,各大藝術院校越來越重視學生的文化素養,藝考文化分也在不斷提高。藝考文化分更高,考生的競爭優勢便會放大,成功率也會大幅度提高。

以浙江傳媒學院為例,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及專業方向文化折算分2018年最低要求為75分,2019年最低要求提高到80分。考生至少要達到所在省普通類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80%,才有資格參與廣播電視編導類專業的排隊。據媒體報道,浙江傳媒學院去年廣播電視編導專業高考實際錄取分數已達到普通類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的93%。

如今,藝考的競爭壓力遠超很多人的想象。今年,上海戲劇學院的最終報名人數達到45884人,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共有7727位考生將競爭戲劇影視方向總共40個錄取名額,招錄比達到1:193,平均200個考生錄取一人﹔而北京電影學院2019年報考總人次達59059人次,同比增長31.02%,也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最火熱的表演學院,今年計劃招生60人,報考人數達10454人,報錄比達到174︰1。

在這種背景下,藝考成功的路其實是比較艱辛且狹窄的。高中生“把藝考當作逃避文化學習路徑”的思路和追求,社會層面對藝考“升學捷徑”的認定,已經越來越不貼合現實,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在自絕出路。藝考“文化課考試”走過場的歷史,可能一去不復返了。

藝術生“藝術專業和文化素養”兩手抓,那便走遍天下也不怕。這樣的兩手抓,既是藝術教育的發展趨勢,也契合社會對藝術人才的基本要求。說白了,世上沒有真正的捷徑,腳踏實地去學習和實踐,便是唯一的“捷徑”。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