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每個人的夢想都值得尊重

王瑜

2019年02月18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藝評】每個人的夢想都值得尊重

  今年春節檔電影可謂群雄爭霸。這些電影中,評價最為兩極分化的要數周星馳的《新喜劇之王》。從票房趨勢看,《新喜劇之王》高開低走,跌幅逾60%,最終在8部電影中位列第四。

  不少影迷和評論家認為,周星馳已江郎才盡,在炒20年前《喜劇之王》的冷飯,賣情懷。有人認為,新片情節簡單,內容膚淺,有糊弄觀眾之嫌。也有不少星爺的影迷認為,新片內涵豐富,只是不少人看不懂。

  作為一位資深的周星馳影迷,總體感覺本片有可取之處,也有不少瑕疵。不過,片中講述的故事和傳遞的價值觀,仍然具有鮮明的周星馳烙印和正向的現實意義。

  在今年8部賀歲電影中,兩部聚焦科幻題材,兩部為兒童動畫電影,一部聚焦賽車手,一部聚焦廉政建設,還有一部神話題材,唯有周星馳這部明確聚焦小人物——跑龍套的女群演,十幾年如一日堅持為自己的夢想打拼。

  這本身體現出一種對於普通人,對於小人物的尊重。正如女主角所言,“我也有自己的夢想”。這一脫胎於《喜劇之王》的新片中,周星馳將對於演員這個職業的尊重詮釋得淋漓盡致。“其實我是一名演員”,既是片中人物對自我夢想和自我價值的肯定,更是影片想要向觀眾傳遞的價值理念:對每一個角色甚至每個小人物的尊重。電影沒有角色大小,哪怕你是飾演“死尸”,同樣值得肯定和尊重。

  與周星馳以往電影相比,這部影片最大的特色還在於幾乎沒什麼大腕影星——除了王寶強擔任主要配角之外。周星馳電影御用演員中,隻有一位田啟文在片中客串一把“導演”,表演被女主角踩腳之后的“痛感”。不過時間僅一分鐘左右。飾演女主父母、“騙子”男友、同屋女生等各路角色均為不甚知名的演員,甚或完全是新人。這似乎已成為周星馳自《功夫》之后的影片中一大特色,即啟用大量新人,給新人們機會,不惜成本在片場教新人演戲。

  顯然,這是有著強烈職業責任感的導演才會做的事情。要知道在寸角寸金的春節賀歲檔,啟用新人表演需要冒很大風險。與周星馳曾合作《鹿鼎記》《九品芝麻官》等多部經典作品、號稱香港最會賺錢的導演王晶就坦言,不敢輕易使用大量新人,擔心丟了票房。

  以前兩年他拍的《澳門風雲》春節檔三部曲為例,就相繼邀請周潤發、劉德華、張家輝、張學友、謝霆鋒、袁泉、高虎、李宇春等幾十位國內一線大咖,組成超豪華明星陣容,結果票房大賣。若完全從商業角度考量,王晶的選擇顯然更精明。

  當然不可否認,本片還存在不少瑕疵甚至硬傷。比如劇情相對比較簡單。有之前的“珠玉”和良好口碑,這部沒有星爺表演的女版群演的奮斗歷程,具有較重的模仿痕跡。拋卻雷同之處,對於女主角戲劇化成長經歷的描述也過於單薄。她遭遇被同屋室友搶佔先機,被男友騙錢騙感情,被老爸否定,被各種業內人士百般嘲弄等種種挫折之后,放棄夢想,去飯店做了服務員﹔卻在王寶強深夜造訪的一通“簡單”鼓勵之后,又鼓足勇氣追求夢想。畫風轉變顯得突兀。放棄的讓人惋惜,重拾夢想又過於倉促,過渡不太自然。演員表演固然不夠爐火純青,情節設置和台詞設計也難以讓人信服。難免讓人感覺有失周星馳電影的一貫水准。

  雖如此,這部影片仍值得肯定。至少告訴我們,小人物也有追求夢想的權利。芸芸眾生,你我都是小人物,我們的人生可以平凡,但是都有追夢的權利。而夢想和權利都值得尊重。

  僅此一點,還是要為《新喜劇之王》點贊,也為我們自己點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