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接訴即辦”打通民生服務最后一公裡

潘洪其

2019年02月17日08: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接訴即辦”打通民生服務最后一公裡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更多從群眾的需求出發想問題、做事情,建立健全服務群眾“快速響應機制”“限時辦理機制”和“當事人滿意評價機制”,把民生服務作為考核政府工作的一項重要指標。

  從今年1月1日開始,北京市人民政府便民電話中心12345市民服務熱線開始將街道(鄉鎮)管轄權屬清晰的群眾訴求直接派給街鄉鎮,街鄉鎮要迅速回應,接訴即辦,區政府同時接到派單,負責督辦。據市政府便民電話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接訴即辦”實施以來,影響市民正常生活的訴求一般2小時內解決,實在解決不了的必須及時響應,確保案件有進展,目前全市328個街鄉鎮全部實現了由12345直接派單,案件辦理時間、速度和效果都有明顯提升。

  “接訴即辦”是北京市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探索創制的一種新型工作機制,實施以來收到積極的社會效果。以前12345接到市民的訴求后,先要把問題交到區級分中心,再由各個中心派給相關街鄉鎮,一來一去,時間拉長了不說,辦理效果有時也難免打折扣。現在12345直接派單到街鄉鎮,省去了中間環節,解決訴求的時限也從原來的15個工作日,縮短為7個自然日,效率立馬翻倍。“接訴即辦”省去了中間環節和往返時間,強化了為群眾辦實事的實效,體現了政府加強和完善公共服務、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宗旨。

  市委書記蔡奇指出,做好民生工作要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抓住群眾關心關切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辦好,凡是市民訴求、媒體曝光、12345熱線反映的問題,各單位都必須聞風而動、接訴即辦。北京市委十二屆七次全會明確今年要重點抓好十方面工作,其中明確提出,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市民的訴求就是哨聲,凡是市民訴求、媒體曝光、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問題,各區各街鄉各相關部門都要聞風而動、接訴即辦。12345直接派單、街鄉鎮“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是貫徹市委全會精神、落實“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求的具體行動,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通民生服務“最后一公裡”的有效舉措。

  12345接電話、派問題,街鄉鎮聞風而動、接訴即辦,與北京市正在深入推行的“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一脈相承、相得益彰。“吹哨報到”改革主要針對“七八個大蓋帽管不住一頂草帽”“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等現實難題,著力創新基層治理體制機制,為街鄉賦權,促進治理資源下移,不僅打通社會治理的“最后一公裡”,而且補上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相應的,“接訴即辦”機制主要針對市民訴求中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樣性需求較高的特點,要求優化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率,相關值班崗位24小時有人值守,職能部門聞風而動、迅速處理、及時反饋,讓群眾家門口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有人辦、馬上辦、能辦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吹哨報到”改革到“接訴即辦”工作機制,解決的大多是胡同周邊亂停車、商家佔道經營、居民家中水電氣熱出故障等問題,這些問題在旁人看來可能是小事,但對當事人來說,都是不折不扣的大事。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要更多從群眾的需求出發想問題、做事情,建立健全服務群眾“快速響應機制”“限時辦理機制”和“當事人滿意評價機制”,把民生服務作為考核政府工作的一項重要指標。

  隻有做好這些工作,才能不斷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城市治理和基層治理,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朱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