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春節加收“服務費” 寬容不能縱容

鄭桂靈

2019年02月12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春節加收“服務費” 寬容不能縱容

  叫個車、寄份快遞、出去吃頓飯……春節期間,很多人發現平日習以為常的各種消費,可能要加收一定的服務費。漲價固然意味著消費者要多掏銀子,也會令部分人感到“肉痛”。不過,針對這種“明碼標價”式的漲價,不少人表現出了理解和寬容。(2月11日《人民日報》)

  近年來,部分服務性行業在春節期間加收服務費的現象已幾成常態,比如快遞業、網約車、餐廳等。盡管人們對這種所謂“春節模式”經營表現出了一定的理解與寬容,但企盼加強監管、規避亂象的呼聲仍不絕於耳。人們普遍認為,對春節消費加收“服務費”的行為,需要有賴以遵循的尺度、幅度與法度。

  加收“服務費”,說白了,就是商家借新春佳節的民俗提高服務價格。對此,不少消費者給予了一定程度的理解與包容:過年了,店裡人手減少、工資增加,加上天氣寒冷、原材料成本提升,堅持開店的商家本來就不容易,店員也很辛苦,加收適量的“服務費”無可厚非。這既彰顯出對堅持節日服務的勞動者付出的肯定和尊重,同時也是市場價值規律主動調節和適應市場需求的必然結果,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不過,正如凡事皆有度的道理一樣,“春節式漲價”可以寬容,但不能縱容,需要在政府部門有效監管下的規范有序。比如,堅持對加收“服務費”行為的公開透明和明碼標價,不搞“布袋買貓”或含糊其辭,讓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費﹔可為各行業的加收“服務費”行為限定幅度、擬制標准、劃出底線,謹防不良商家借春節消費漫天要價、坑蒙宰客。

  相較於加收“服務費”的消費漲價,人們更關心春節期間的消費服務質量不打折、數量不縮水。比如春節能不能及時打到車,服務質量好不好。按照一般性的消費者心理推測,在氣候寒冷、人手不足和成本增加的春節語境下,商家會不會以簡化程序、偷工減料、以次充好等不正當手段,大行“蘿卜快了不洗泥”的潛規則,讓“春節不打烊”的宣傳噱頭淪為“質量不咋樣”的忽悠消費者。尤其是飲食服務行業更需確保菜品的質優量足。

  春節是國人辭舊迎新、孝親敬老和舉家團圓的喜慶日子,人們感謝春節期間那些舍棄小家、服務大家、不辭勞苦、樂於奉獻的崗位堅守者。春節消費可以成為商家加收“服務費”的盈利機遇,但絕不能讓其成為價碼飛漲、質量下滑、缺斤短兩的坑蒙借口。

  對此,政府監管部門也要相應實施“春節模式”,確保履職到位、無縫監管,敢於對欺行霸市、哄抬物價的違章經營行為依法處置。廣大消費者也要摒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怕麻煩心理,勇於監督、主動舉報,積極配合和參與春節期間服務行業消費市場的管理與整治。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