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護士患兒“相對而眠”何以持續刷屏

羅志華

2019年02月01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護士患兒“相對而眠”何以持續刷屏

  據《蘭州晨報》報道,這幾天,有一組暖心照片刷屏了——1月27日,在甘肅省定西市人民醫院普外科手術室內,一名護士上半身伏在手術床上,右臂輕輕摟抱著一個小男孩,左手則握著孩子的手,兩人“相對而眠”的畫面格外溫馨。護士手術台當“臨時媽媽”,讓人感受到這位護士的善良,網友紛紛稱贊其為“最美天使”,很多網友坦言被這組照片暖哭。

  近年來,從手術室裡流出來的暖心照出現過不少,每一次,都會讓網友們感動好一陣子。這組照片的關注程度似乎更高,不僅幾天來持續刷屏,熱度沒有衰減的跡象,而且網友們還用不同的方式給予點贊,比如推出詩歌體的稱頌文等,在稱贊這位護士的同時,也表達出自己的情感。

  正如網友所言,有一種美,是細微之處的溫柔良善﹔有一種敬業,是全身心的投入付出﹔有一種感動,是把患兒當作自己的孩子。這組照片之所以能夠持續刷屏,正因為它觸及到人的情感裡最柔弱和最敏感的部分。人的情感是相通的,為人父母者,大概都能體會到孩子母親的內心感受,與這位母親和這位護士產生情感共鳴。

  兩歲多的孩子啥事不懂,父母在手術室門口將他交到了醫務人員手中時,內心難免感到忐忑,因為離開了視線,父母不知道醫務人員會怎麼對待孩子。當發現孩子被醫務人員如此善待時,即使僅從患者家屬的知情權與醫患信任度這個角度來看,父母也是十分滿足和感激的。這件事還關系到醫患交流與建立醫患互信等話題,這也是此組照片被持續刷屏的另一重要原因。

  很多時候,醫療質量高不高,醫務人員的態度好不好,並不在看得見的地方體現,而在看不見的地方才能找到真實答案。家屬往往不擔心自己在場時,醫務人員對患者的態度不好,而擔心自己不在場時,醫務人員會表裡不一。同樣道理,患者往往不擔心自己清醒時,醫務人員會把自己怎麼樣,而擔心自己一旦處於不清醒或痛苦狀態失去判斷力時,會遭遇不好的對待。

  可見,網友們熱傳此事,除了稱贊這位護士外,更多的是期待此種善行能夠更加普遍,醫務人員既要當面或在人多時,表達對患者的關心,更要在患者無法了解的領域,在外界難以監督的地方,體現出高度的責任心和自覺性。

  《大學》有雲:“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醫務人員在獨處無人注意時,最能反映出其醫德水平與個人修養,因此每位醫務人員都應該像這位護士一樣,在沒有外人的環境裡,不僅要保持行為謹慎不苟,而且還要展現出善心與善意,這樣的醫者良心最為患者所期待,也應該作為構建醫患互信的重點內容。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