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大學生要不要休學創業,要因人而定

黃帥

2019年01月23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大學生要不要休學創業,要因人而定

  如今,有關大學生是否該休學創業的問題正在被一些年輕人實踐。浙江24小時客戶端日前報道了幾個案例,將這個問題的多元化選擇進一步呈現出來。報道中也指出,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就已明確提出:“實施彈性學制,放寬學生修業年限,允許調整學業進程、保留學籍休學創新創業”。在此之后,有人認為這幫助自己圓了創業夢。還有人認為這是現實無奈的選擇。

  一個通常的看法是,是否休學創業,必須得結合自身情況來定。這話不假,但具體如何做,仍不是個簡單的問題。筆者並不反對大學生休學創業,但如何安排這些“多出來的時間”,需要結合實際情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判斷。

  首先,得搞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創業的關系是什麼。很多人都有盲從心理,看到別人創業得到了成果,自己也躍躍欲試。但事實上,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創業,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創業,至於創業的結果,更不能天真地想象。創業成功者屬於“幸存者偏差”的結果,而很多人都在創業浪潮中變成被拍死在沙灘上的犧牲者,創業的風險理應在入行前就被高度重視。換句話說,自己做出的創業抉擇,應該是理性考慮和謹慎分析后的結果。

  更何況,有些人並不志在創業。人生成功的方式有很多,選擇自己最合適、最擅長的一條路才是關鍵。如果你痴迷於學術,願意在象牙塔內過著皓首窮經的日子,願意在知識的海洋裡盡情遨游,其實你最需要做的,還是在大學裡打好基本功,為以后的學術之路做好鋪墊。至於創業之類的事,暫時不必去想。從某種意義上講,創業和學術研究之路難以兼顧,大多數人能在某個領域做好已經不容易了,不必成為所謂的“通才”,這反而有可能讓人一事無成。

  其次,創業需要一個好的環境,尤其需要一個圍繞在身邊的具體氛圍。這樣看來,並不是所有大學、所有專業都有創業的氛圍,而且這跟地域環境也有關。在溫州談大學生創業,甚至全民創業,算不上是稀罕事,但如果在創業風氣和經濟活力較弱的地方,這些想法很可能會變成空中樓閣。而且,有些大學的教育理念十分“老派”,它們希望學生通過較高的考研率來維持學校的名聲,或者格外鼓勵學生進入體制內工作,這樣的學校就沒法給人創業的氛圍。如果在其中還想著休學創業,最后可能什麼也得不到。

  總之,休學創業與否,要從實際出發,不要讓自己處在被動的狀態裡。如果選擇了這條路,就不妨堅持做下去,用科學的方法和樂觀的態度指引自己前行。如果對此還猶豫徘徊,則不妨盡快下定決心,作出判斷,畢竟人生最寶貴的是時間,不管選擇何種道路,一旦錯過了關鍵時間的積累,都很難有滿意的收獲。對此,保持清醒的頭腦永遠是最必要的。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