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科學研究不能容忍“長壽藥”式標題黨

毛建國

2019年01月18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科學研究不能容忍“長壽藥”式標題黨

  對大眾媒體來說,必然面臨“通俗化解讀”的要求,但通俗的前提是准確,不能為了通俗而忽視、放棄准確,這其實對媒體從業人員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

  據1月16日《科技日報》報道,日前,有媒體刊載《重大突破!“長壽藥”世界首次用到人類身上,效果驚人》一文,並稱論文刊發於《柳葉刀》雜志。事實上,論文只是刊發於柳葉刀的子刊,文中所謂的驚人效果僅僅是指“顯著改善步速”。專家表示,目前關於衰老的話題炒作的多,科學解讀的少。

  關於“長壽藥”“不老藥”,歷史上有著各種各樣的傳說,最出名的恐怕要算秦始皇尋找長壽藥了。當然,神話往往成了笑話。但從中也可以看出,“長壽藥”“不老藥”自帶流量,拋出這樣的話題,想不引起注意都難。

  這次“長壽藥”的傳說,因為柳葉刀的“賦能”,有著相當的迷惑性。《柳葉刀》確實有著相當大的權威性,發表過大量的高質量論文。但是,《柳葉刀》是一本雜志,也是一家雜志社,《柳葉刀》是其主刊,還有很多子刊。這篇論文只是發表於柳葉刀的子刊,並非其主刊。而且,論文只是提到“步行距離、速度和坐起速度顯著改善”——這能算驚人長壽效果嗎?

  可見,上述文章仍是“標題黨”。應該承認,科學技術進步使得抗衰老的科學依據和工具快速累積,人類已經走在抗衰老的路上。正是基於對當前科學的信心,現在有不少人預計,人類的平均壽命在可期未來很有可能迎來一個大幅增長。但這畢竟只是預計,而且增長也是有限的,宣傳不能虛泛,更不能走向“標題黨”。類似“長壽藥”這樣的概念,更像是保健品市場的伎倆。

  發表科學報告應該實事求是。然而,當前圍繞科學成果的發表和宣傳,還存在不少“注水”的情況。特別是一些自媒體,為了能夠引起關注,把大量的精力用在生造、編造概念上。對他們來說,“標題黨”其實是“流量黨”,在利益面前,連良心都可以不要,還管什麼科學嚴謹和規范。

  科學研究有其專業性,很多術語對外人來說如同“外星文”,看不懂。對大眾媒體來說,必然面臨“通俗化解讀”的要求,但通俗的前提是准確,不能為了通俗而忽視、放棄准確,這其實對媒體從業人員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類似“長壽藥”式的標題,對媒體來說,隻能是得不償失。

  科學研究來不得半點馬虎,對其成果的報道和解讀也如此,必須體現科學精神,不能淪為“標題黨”。

  生命科學研究強調嚴謹務實的科學作風。類似“標題黨”不僅誤導了輿論,而且干擾了正常的科學研究。這樣的趨勢和做法必須遏止。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