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東海航空再現違規,背后還有什麼問題

陳城

2019年01月18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東海航空再現違規,背后還有什麼問題

  東海航空機長帶夫人進入駕駛艙一事過去還不到10天,1月16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民用航空中南地區管理局(以下簡稱“民航中南局”)發布公告,東海航空飛行人員楊某某在執行DZ6217(深圳-無錫)航班時,其舉動違反了《一般運行和飛行規則》,涉事飛行員被給予警告行政處罰。

  民航中南局公告指出,已查明楊某某執行DZ6217(深圳-無錫)航班時,在飛行直接准備階段未領取、檢查、校對所有飛行、領航、通信資料,未確認飛行資料及用具齊全﹔未領取簽派放行文件,未根據飛機的狀況、最新天氣報告,確定飛機的適航狀況並核實起飛油量﹔未到機組准備室進行直接准備並組織召開機組准備會,直接進場飛行。

  上述具體問題可能導致的后果有多可怕呢?看看過往的案例就能知道。

  比如說由於大霧天氣導致視線受影響、機場跑道燈故障、無地面雷達、無線電通信不清晰以及荷航機長的疏失等導致的特內裡費空難。1977年3月27日,洛司羅迪歐機場發生兩架滿載油料與人員的波音747在跑道相撞的事件,共有583人喪生。

  比如1983年7月23日的加拿大航空143號航班事故。因機員採用了人工計算方式時計算單位發生混淆,本應為公斤但實際上採用的是磅,導致實際燃料不足,令當時波音最先進的767客機引擎在飛行途中停止運作,航機在空中失去動力,最后緊急滑翔降落在一個廢棄機場。

  以上的空難或航空事故,都是在世界民航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案例。它們的意義在於,時刻警醒所有的民航從業者,在從事民航工作中,不能疏忽大意,一旦出現一個細節上的疏忽,結果可能就是機毀人亡。

  現在的民航客機技術越來越先進,但最終保障飛行安全的還是駕駛舵后面的機長。先進的自動化駕駛只是為了減少機長在操縱過程中的一些工作負擔,以及避免一些無謂的人為失誤。但電腦並不是人腦,萬米高空上方的氣象條件千變萬化,一旦遇到特殊情況,就隻能靠機長事先的准備和經驗來應急處置。

  回到東海航空一事,可以看出此次涉事機長所犯錯誤並非小事。不看天氣報告,不核實起飛油量,可能導致怎樣的嚴重后果,也就顯而易見了。民航運輸作為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方式,其安全性是建立在各種各樣詳盡的規章制度上的,包括各項資料的領取校對、機組准備會等,都必須實打實地嚴格執行。

  當然,也該注意到,東海航空最近被通報的兩起事件,核心都是對飛行員疏於管理。這樣的問題,板子更應該打到航空公司身上。

  近些年,中國民航事業發展迅速,一些地方性的小型航空公司也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如東海航空,曾經長期運營貨運業務,2014年才第一次轉型為客運與貨運業務並行的地方航司。這些新航空公司的成立,是為了響應民航市場的巨大需求,但由於公司成立時間相對較短,客運業務經驗較少,包括航班調配、飛行員管理都與此前民航貨運業務大不相同,可能還會出現飛行員數量不夠需要外借的情況。在這樣的前提下,就很有可能疏於對飛行員的安全意識教育,甚至可能無法以規章制度有效約束飛行員,使其重視飛行安全。

  在民航市場依舊存在巨大發展前景的現實環境下,還會有更多小型航空公司相繼涌現。東海航空的兩起事故通報,應當引起民航局的重視,繼續加強對這些新成立的、缺乏經驗和規范制度的地方性航空公司的監管。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