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政法黑科技讓我們更安全

葉泉

2019年01月16日08:1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政法黑科技讓我們更安全

  政法機關抓住了機遇,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全力推動平安中國建設,讓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嗎?這個問題曾經引爆了美國一網站,其中點贊數最多的答案是,非常非常安全。一位非洲裔美國人說“中國無疑是我待過最安全的國家!和美國比,你完全不用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隻要你有腦子,完全可以安居樂業”。一位美國媽媽說,自己已經允許11歲的小女兒獨立在深圳坐地鐵,因為沒啥可擔心的。

  中國為什麼這麼安全?政法機關智能化、數據化建設是主要的原因之一。

  稍加留意就會發現,社會治安防控系統信息化是我國建設最早、發展最快的信息化建設之一。早在十年前,政法機關就已經認識到了信息化對平安建設的重要性。數年的時間,從“天網工程”到“雪亮工程”,我國基本實現了路面監控系統全覆蓋。

  然而,信息化不過是智能化、數據化的第一步。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進步,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也在不斷提升。大數據、雲搜索、人臉識別、車輛蹤跡、圖像追蹤、電子圍欄等,可以說,科技發展到哪裡,政法智能化建設就會推進到哪裡。新技術的廣泛運用,確保了我國社會治安總體水平不斷提升,人們的安全感、滿意度不斷增強。

  2018年5月,北京雙井橋下發生了一起交通剮蹭事故,騎摩托車的男子暴力毆打行人。現場視頻被傳到網上以后,因打人男子出手狠辣,引發了人們強烈憤慨,輿論強烈呼吁嚴懲打人凶手。僅僅兩天以后,警方就通報打人男子已落網。北京全市土地面積16410平方公裡,幾千萬人口,警方能迅速精准地鎖定打人者,靠的一定不是傳統的人海戰術、拉網排查,而是那些說出來令人興奮異常的“黑科技”。

  同樣的,天津一名網絡女主播正在直播自殺。直播畫面上,除了女孩的直播間沒有其他任何有用的線索,警方接警后40分鐘內就找到了女孩。上海地鐵上,一名男子亂丟垃圾,還對勸說者謾罵侮辱,雖然當時他逃脫了,但警方迅速出手,很快找到了當事人,並令其道歉。

  這些事看似雞毛蒜皮,但是正因為警方的及時果斷處理,才堅定了人們對平安中國的信心。小事尚且不放過,大事就更不可能縱容。而警方的行動也極大地震懾了那些不守法、不守規則的人,在強大的智能系統、“黑科技”的追蹤下,干了壞事想逃也是逃不掉的。

  當然,也不止這些。以往對警方來說追逃是個很頭痛的事,犯罪嫌疑人一旦脫離警方視線,再想抓回來就很難了,有時隻能憑借好運氣。可現在完全不同了,可以說,很多時候警察是在坐等逃犯落網。

  前一段時間,張學友的演唱會成了萬眾矚目的焦點,倒不是因為那麼多人都喜歡張學友,而是因為每到張學友的演唱會,就必然有逃犯落網。以致警察們都戲謔地說,歡迎張學友到我們這兒來開演唱會。為什麼張學友演唱會成了抓逃犯的良機呢?並不是張學友有什麼魔法,而是每每這種大型集會場合,為了保証參會人員的安全,各種“黑科技”就會全方位運用。用這些手段抓一個逃犯其實不過是順便的事兒。

  可以說,“黑科技”的運用讓警方“清網行動”不再是一個大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過,科技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杠杆,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方興未艾,正在引發超越歷史、創造未來的顛覆性變革,也給政法工作創新發展帶來無限空間和廣闊前景。政法機關抓住了機遇,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全力推動平安中國建設,讓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