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高職生獲評“江蘇大工匠”的標本意義

維揚書生

2019年01月11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高職生獲評“江蘇大工匠”的標本意義

隻有讓有技能和特長的職校生在職場上有更多的獲得感,在社會上有更多的認同感,人們對職校生的歧視才會逐漸消除,職業教育的發展才能從羊腸小路變成陽光大道。

據江蘇新聞廣播報道,近日,在江蘇省政府的表彰大會上,幾位不到20歲的小伙子被授予“江蘇大工匠”稱號,並獲得獎勵30萬~50萬獎金。據了解,他們都是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的獲獎選手,其中,世賽“阿爾伯特·維達”大獎獲得者、19歲高職生宋彪直接升副高職稱,先后共獲得獎勵80萬元。

職業教育是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在“中國制造2025”成為一項戰略規劃,推動我國從制造大國轉向制造強國的當下,職業教育顯得尤為重要。然而,長期以來,大多數學生和家長都不會將職校作為入學志願的首選,其原因一方面是職校門檻低、社會評價差,許多人認為其是“差生集中營”﹔另一方面是職校畢業生就業現狀和待遇缺乏吸引力,大多畢業生從事的工作待遇偏低、不穩定、缺乏福利保障,即便有高就業率,卻也難有高福利、高收入。

眼下,我國高素質專業技術人才不足與職校教育發展落后的供需矛盾依然存在。有調查顯示:我國技能勞動者僅佔就業人員的20%,高技能人才隻佔技能勞動者的25%,且大部分集中於傳統制造業。盡管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職業教育的投入力度,中職學校普遍實現了免費入學,高職院校嘗試注冊入學,但不少職業院校還是難逃報考人數持續走低的尷尬。社會對職教文憑的歧視、職校生就業質量總體偏低、政府支持力度不足等原因,使我國的職業教育一時難以走出窘境。

技術工人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不可或缺,在“中國制造”正在走向“中國智造”的當下,社會對技術人才的需求越來越旺盛。19歲宋彪的成功雖然並不意味著職業教育的寒冬已經過去,但在職業教育發展困難重重的語境下無疑具有標本意義——隻要精通一技之長,職校生同樣大有可為。

可喜的是,江蘇省教育廳一項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江蘇共培養了296萬名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在先進制造、軌道交通、現代物流、電子商務等快速發展的行業中,新增人員有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職業院校畢業生有力支撐了經濟轉型和產業結構調整。

隻有讓有技能和特長的職校生在職場上有更多的獲得感,在社會上有更多的認同感,人們對職校生的歧視才會逐漸消除,職業教育的發展才能從羊腸小路變成陽光大道,中國制造業邁向中高端價值鏈的步伐才能更快,“中國智造”也才能早日成為現實。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