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耽誤考生一輩子”禍起藝考報名市場化

張立美

2019年01月08日08:23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耽誤考生一輩子”禍起藝考報名市場化

  “我們是2019屆的美術藝考生,今年正好遇上藝術考生改革,明年就正式改革取消綜合類大學的校考了。正值重要關頭,一個名為‘藝術升’的APP壟斷了藝術生十幾所院校的報考通道,然而此APP並不作為,全國數十萬藝考生擠他們的服務器。報名一些美術學院,系統不停崩潰閃退,能不能報到自己方便的考點全都看運氣。” 這一后果是,對於准備極久的藝術類考生來說,這耽誤的可能就是一輩子。(1月7日 澎湃新聞)

  隻有區區幾十萬人報名的藝考報名平台,竟然出現崩潰情況,比春運買票還要難,足以說明藝考報名平台的技術之爛堪比N年前的12306網站。在今天,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超過百萬、河南省高考報名人數近百萬,都沒有出現報名平台直接崩潰這種奇葩情況。

  藝考報名平台崩潰,導致藝考報名比春運買票還要困難,這不是藝考報名交由第三方平台運營本身的錯,而是藝考報名在交由第三方平台運營過程中缺少競爭的結果,說到底是壟斷惹的禍。由於藝考報名平台隻此一家,這就導致藝考報名平台缺乏不斷改進的動力。因為對於運營藝考報名平台的企業來說,改進平台的技術需要投入,而不管藝考報名平台的技術是否進步,有沒有讓考生報名更便捷,運營藝考報名平台的企業並不會多賺一分錢,也不會少賺一分錢。

  事實上比起藝考報名平台崩潰問題,更嚴重的問題是藝考報名本身採取市場化運行機制,這也是造成藝考報名平台壟斷和導致藝考報名比春運買票還難的根本原因所在。

  藝考不同於一些商業機構組織的藝術考級,藝考是高考的組成部分,這決定了藝考報名跟高考報名一樣,公共性、公益性是其本質屬性。但從“藝術升”APP運營藝考報名情況來看,藝考報名走上了市場化道路,儼然淪為一門牟利的生意,完全是逼考生燒錢。藝考考生報名資料審核要繳費,藝考考生要想報名資料早一點通過平台審核,那就得繳加急費,成為平台的VIP會員,這就跟一些互聯網平台推出的“搶票神器”“搶票加速包”的套路一樣。考生隻要多花錢,花的錢越多,那麼報名資料通過審核的速度就越快,如果考生不多花錢,那報名資料什麼時間通過審核就不得而知。當然,如果人人都多花錢的話,那麼又回到了公平起點。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運營藝考報名平台的企業,要想多賺錢,就得給藝考考生在報名過程中添麻煩,逼他們多花錢。作為運營藝考報名平台的企業,要想吃下藝考報名這一整塊肥肉,就得搞壟斷,不能讓別的平台來分利益。

  可見,保障藝考考生的合法權益,不給他們添堵,不管藝考報名工作是否交由第三方平台運營,都不能走市場化道路,必須跟高考報名一樣,走公共性、公益性道路,不能讓考生在報名中多花錢,這是底線原則。再者,要避免藝考報名平台崩潰事件的再次發生,就必須打破藝考報名平台的壟斷格局。一方面,高校應當增加報名渠道。另一方面,藝考報名工作在交由第三方平台運營時,應當通過公開招標辦法尋找第三方平台,並把平台崩潰作為解約的硬性條件。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