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拼搏小目標 接力大夢想

魏寅 彭沖

2019年01月07日08: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拼搏小目標 接力大夢想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新的一年已經開始。2019年的“正確打開方式”是什麼?朋友圈裡,有不少人寫下了新年計劃、新年願景,其中飽含著對美好明天的憧憬與期許。

  “立flag”,是近年來廣為流傳的一個網絡詞匯,意思大致上是“公開樹立目標”。在一個新的時間起點“立flag”,表達的是一種決心意志,也有與君共勉、接受監督的意味。選定一個目標,以沉穩的心境耕耘、以執著的腳步前行,不慵懶懈怠、不溫吞苟且,並相信時間的力量,就總會有抵達的一天。

  然而,也有一些人心態雖然積極,行動卻跟不上。每一年年初,他們都會定下明確目標,甚至立下雄心壯志,但就是不肯出大力氣、下苦功夫去追求、實現目標,以至於到了年終歲末,回顧“願望實現了嗎”之時,隻能徒發“明年再繼續”之嘆。

  目標既然確立,就要把它立穩。該自律的時候別放縱,該堅持的時候別放棄,堅決克服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得過且過。“對未來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獻給現在。”與其到了年底再扼腕嘆息、自怨自艾,不如現在就行動起來,把主要精力放在實現目標上,而不是放在那些與目標無關的事情上。那些還沒實現的夢想、那些尚未抵達的遠方,事實上都在催促著我們及早踏上征途。正如國學大師錢穆所說:“此后唯須寬其程限,緊著工夫,卻不宜先有顧慮”,這本是論學之語,但對每個人都有啟發意義,也是治療“拖延症”的一劑良方。

  目標可以有很多,時間卻是有限的,如何區分各種目標的輕重緩急,體現著一個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例如,就在前不久,北斗三號基本系統開始提供全球服務,標志著北斗系統正式邁入全球時代。一名參與北斗項目的“90后”員工感慨地說:“自己參與研發的衛星上天了,便是最幸福的時刻。”對這些青年而言,已經將自己的“追星”夢想與祖國的航天事業完美對接。事實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不也正是由千千萬萬個普通人的小目標疊加起來的嗎?

  夢想,在我們的心中燃燒﹔希望,在前行的路上升騰。個體命運和國家命運緊密相連,每個人都是這偉大時代的見証者、參與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所說,“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斗”。以勠力拼搏迎接共和國七十華誕,向著偉大夢想發起“關鍵一躍”,我們肩上的擔子十分艱巨,我們身負的使命無比光榮。

  不負韶華,自有萬水千山。隻要我們每個人都將自己的小目標與祖國的大夢想對接,將汗水揮洒在拼搏的賽場上,定能迎來花開滿園、碩果累累的那一天。2019,願你策馬揚鞭,且歌且行,用奮斗定義更美好的時光。(魏寅 彭沖)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