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可以勵志但要遠離“創新型騙局”

苑廣闊

2019年01月03日08:38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可以勵志但要遠離“創新型騙局”

“早起打卡”可以督促自己早起,又可以賺到錢,這樣兩全其美的好事,你碰到過嗎?近年來,一種“早起打卡”活動在部分人群中流行起來。規則是參與者交納小額保証金,每天早起通過手機APP打卡,成功打卡者瓜分未成功打卡者的保証金。記者近來採訪中了解到,重慶警方2018年7月破獲一起以“早起打卡”活動為外衣,實際上犯罪嫌疑人通過修改后台數據和簽到規則,非法佔有參與者保証金的電信網絡詐騙案。(1月2日《武漢晚報》)

“早起的鳥兒有虫兒吃。”“無法把控早晨的人無法把控人生。”在這些網絡勵志語的激勵之下,很多網友都希望能夠早起,但是卻缺乏有效的監督而敗於惰性。這時候,如果有一款軟件,既可以督促你每天早起,同時還可以幫你賺一筆零花錢,恐怕很多人都無法拒絕。而這正是眾多早起打卡軟件近年來受到網友追捧的原因所在。

然而,這一看似完美的網絡創意,卻可能一夜之間就變成了“完美騙局”,參與者非但沒有獲得想象中的意外之財,反而連本金也收不回來了,尤其是對於那些投入金額巨大的網友,更是損失慘重。從某種角度來說,“早起打卡分錢”確實算是一種互聯網的創新,但是如果這種創新脫離了國家法律和制度的監管,而隻能依靠活動發起者自己的自覺自律、誠信意識,那麼這樣的活動勢必帶有巨大的風險,並且最終淪為“創新型騙局”。畢竟我們很難保証活動的參與者面對一筆唾手可得,多達幾十萬、幾百萬的資金而毫不動心。

更何況,很多類似活動的發起者,從一開始就是奔著騙錢來的,而不是什麼督促你“一日之計在於晨 ”。比如這次重慶市警方偵破的“打卡騙局”中,就有不法分子利用修改后台數據的辦法,將打卡時長改為他們約定的極短時間,沒看到的人便無法成功打卡,預先繳納的保証金就會被全部扣走。網友繳納的錢,就這樣被活動的組織者以“合理的理由”攫取。

令人擔憂的是,由於這一騙局具有很強的迷惑性,很多網友被騙后還不知道自己已經被騙,所以不管是公安部門還是市場監管部門,都還沒有給予必要的關注,也缺乏具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所以即便有網友被騙之后想要維權,不但成本巨大,而且很難在短時間內追回自己的損失,這在客觀上又讓違法詐騙分子變得更加有恃無恐。已經有網友在遭遇騙局之后,面臨維權無門,隻能自吞苦果的情況。

要想避免更多人上當受騙,一方面需要網友多些警惕和防范心理,自己可以勵志,但要遠離各種騙局,尤其是需要自己投入資金的網絡活動,更要慎之又慎。另一方面,包括微信平台、公安、網監等部門,也要對這一“創新型騙局”給予必要的重視,以適當的方式介入其中,維護廣大網友的合法權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