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觀大勢 謀大局 干實事

■ 華益文
2018年12月31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8年即將過去。這一年,目睹了國際局勢“亂”與“變”紛繁交織產生的不確定性,也見証了世界大勢在求治、求穩中浩蕩前行。這一年,目睹了中國發展歷經前所未有的外部新挑戰,也見証了中國外交保持戰略定力與更加積極進取相得益彰的成果。

  國際上,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繼續蔓延,對現在的國際政治和經貿體系造成嚴重沖擊。大國之間的博弈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產生的影響,使國際合作的意願受到削弱。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出現放緩,下行風險明顯增加。傳統熱點紛爭揮之不去,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難民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問題此起彼伏。世界在政治、經濟、安全等領域失衡、失序、失控現象時有發生,給世界帶來巨大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

  與此同時,世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勢頭沒有改變,經濟全球化的浪潮繼續蓬勃發展。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和社會信息化大趨勢之下,即使再強大的國家,也不能在國際事務中獨斷專行、一手遮天,或者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合作仍然是國際關系的主旋律。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在內政、外交上展現了“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與“任爾東西南北風”的積極進取態度。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向世界表明了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意志和決心。中國深知,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的時候,中國沒有猶疑,未曾退縮,而是更加堅定地邁出擴大對外開放的步伐。中國通過舉辦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彰顯中國支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願意向世界打開市場、讓各方分享機遇的決心。開放與合作,成為2018年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主旋律。

  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通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成為應對國際變局、世界亂象的巨大正能量。中國推動 “一帶一路”倡議踏上新征程,朋友圈繼續擴大,又有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簽署文件總數達到140多個。中國推動南南合作邁上新台階,從中拉、中阿到中非合作論壇,同發展中國家集體對話實現了全覆蓋。中國面對美方挑起貿易摩擦等消極動向,一方面堅定捍衛國家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另一方面堅持推動重回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軌道,與美方確立了謀求合作共贏的共同目標,對外釋放了積極和正面預期。中方還積極推動與俄羅斯、歐盟等之間關系提質升級,進一步改善與周邊國家關系,積極引領全球治理變革方向,踐行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

  2019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一個重要節點,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展望未來,中國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都前所未有。我們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隻要我們始終堅持站在戰略高度,觀大勢、謀大局、干實事,深刻辨析中國外部環境中的機遇和挑戰,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通盤謀劃整體推進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及多邊合作等對外工作,就能使我國在復雜多變的國際格局中牢牢佔據戰略主動地位,既能為國家發展保駕護航,又能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