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用奮斗定義我們的時光

——致敬2018,邁向2019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2月28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我們必能以更好的成績迎接新中國70華誕,在新時代創造更大的奇跡

  

  寒暑輪替,草木榮枯,時光見証不朽。站在2018年的歲尾,2019年即將翩然而至。時間的節點上,改革開放40周年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此交匯,令人油然而生置身大歷史的感慨,更有創造大歷史的豪邁。

  時間的刻度,清晰記錄走過的路。不久前,“漢語盤點2018”的年度字揭曉,答案令很多人共鳴:“奮”。這個字是個人的狀態,也是國家的狀態﹔是2018年的姿態,也是40年不變的身姿。在干事創業路上奮力跑,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奮力改,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奮力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所指出的:“4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40年前奮起,如今繼續奮發,這是對改革開放40年最好的致敬,更是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最好的迎接。

  回顧過去一年,鄉村振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紀檢監察制度改革、科創板、進博會、5G時代……諸多關鍵詞,勾勒出前進路上的精彩路標。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試水,新一輪抗癌藥專項談判成果斐然,海南全域成為自貿區,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拿到了居住証,國內營商環境越變越好……這其中,有從無到有的創舉,更有百尺竿頭的進步,琳琅滿目的舉措連綴在一起,呈現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多層次、多維度的景深。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黨中央、國務院隆重表彰100名“改革先鋒”,從真理標准大討論的代表人物到義烏小商品市場的催生培育者,從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到數字經濟的創新者,所有人身上都凝聚著奮斗的精神。搭建更多人生出彩的舞台,為創造力涌流鬆綁,是時代不變的使命。過去一年,我們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呵護創業火花﹔支持民營企業,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推進個稅改革,助力消費升級﹔甚至手機提速降費這樣的舉措,也讓更多人有了連接世界的機會。提升改革的含金量,增強改革的輻射力﹔改革需要人民,也是為了人民。

  有人說,今天的中國,即使到偏遠縣城的酒店大堂,都能看到牆上挂著的“紐約時間”“倫敦時間”“東京時間”。40年來,在與世界聯動的同時,中國也開啟了自己的“改革開放時間”。過去一年,我們隆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致敬這位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我們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重申開放的意義,秉持對經濟全球化的堅定信念,推動新一輪高水平開放﹔我們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不斷解難題中始終保持強大信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凝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秉持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抱持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將收獲更強大的精神力量。

  經濟學家所說“復利的力量”,其實就是時間的力量。4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中國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是一條不間斷向上的發展線條。“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依然需要與時偕行,依然需要中流擊水,依然需要為夢想不舍晝夜。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新一年經濟工作提出新的謀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關鍵之年”。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我們必能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70華誕,在新時代創造更大的奇跡。

  這些天,一座展示改革開放40年老物件的“時光博物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流動展出並引來大批觀眾。慕名而來的,並非普通看客,他們就是這段時光的親歷者與見証者,是這個博物館真正的主人。在時光中前進,在奮進中圖強,我們終將用奮斗定義更好的時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