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27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0月,習近平同志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注重培養選拔有干勁、會干事、作風正派、辦事公道的人擔任支部書記,團結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這為培養選拔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指明了正確方向,為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提供了根本遵循。

  有干勁。習近平同志強調,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黨支部書記身為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隻有精神狀態高昂,始終保持一股敢想敢干、敢於擔當的精氣神,才能不避艱險、不怕困難、積極探索,切實發揮好“領頭羊”作用,真正做好基層工作。在工作中鼓足干勁,需要黨支部書記帶頭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扑下身子抓黨建,下大氣力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特別是貧困地區的黨支部書記,必須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手的山芋,積極創新扶貧思路,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會干事。這直接體現黨支部書記的能力水平,是做好基層工作的關鍵所在。黨支部書記會干事,首先要著力解決能力不足的問題,努力提升思想理論素養,提高組織協調能力,增強做群眾工作本領。目前,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上是好的,大多數黨支部書記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能夠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但也有少數黨支部書記眼高手低,存在小事不願干、大事不會干、急事不能干、難事不善干的問題。黨支部書記要強化問題意識,增長干事本領,在真抓實干中克服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努力鍛煉成為會干事、能干成事的“獅子型”干部。

  作風正派。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黨支部書記作風正派,對於密切黨群關系、改善干群關系、確保基層社會穩定、促進基層各項事業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作風建設絕非小事。黨支部書記要在黨員、群眾中贏得威信,必須作風正派,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要以求真務實的作風謀劃事業、推動工作,而不能好高騖遠、脫離實際,搞花拳繡腿、做表面文章。要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多解群眾燃眉之急,將時間和精力主要放在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上,這樣才能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辦事公道。基層黨支部書記辦事公道最能展現黨的良好形象,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做到辦事公道,要求黨支部書記必須在政治上始終保持清醒和堅定,帶頭遵紀守法,增強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這就要始終堅守黨性、秉公用權,嚴格按照政策法律和規章制度辦事,做到公開、公平、公正﹔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義與利、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親與清的關系,做到行所當行、止所當止﹔決不能恃權自重、辦事不公,而要堅持以身作則,自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執筆:丁晉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7日 07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