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業界“大咖”黨校授課彰顯開放精神

王石川

2018年12月26日07: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業界“大咖”黨校授課彰顯開放精神

  據報道,近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內部高規格的“理論視野·讀書會”連辦兩期。值得一提的是,這兩期讀書會的主講嘉賓是兩位知名企業家——董明珠和馬化騰。讀書會上,兩人分享的主題都是“改革開放與初心使命”。

  這是一次別開生面的讀書會,不僅體現在打破慣例,邀請兩名企業家主講﹔還體現在接續傳統——在董明珠、馬化騰開講前,讀書會已有近4年未舉辦活動﹔更體現在讀書會的高大上——舉辦地點在中央黨校,由大咖來主講,並由中央黨校領導負責總結和點評。

  領導干部的讀書學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舉辦讀書會的時代意義,自不待言。對於中央黨校教師、學員、研究生來說,這樣的讀書會更具深刻價值。“為政之道,務於多聞。”無論自己潛心研讀,還是傾聽知名學者演講,“多聞”對為政都有益處。而這兩次讀書會邀請業界公眾人物主講,更是打破常規,別具效果。

  這是學界與業界的一次專業對話。無論董明珠還是馬化騰,一個是在國企領域深耕,一個在民企領域深耕,都是標杆性的代表人物。作為業界公眾人物,他們受邀參與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內部高規格的讀書會,既體現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開放精神和包容情懷,也是與時俱進、接洽現實的生動體現。

  這是優秀企業和企業家的精彩亮相。據報道,從董明珠和馬化騰的主講內容來看,兩人都以此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格力和騰訊時的講話作為開場,將各自企業經營過程中的心得向聽眾分享。盡管一個領導國企,一個掌管民企,但兩人的企業運營經歷都具有典型的解剖特質,他們所在的企業在企業界都具有典型色彩,由他們負責主講再恰當不過。比如,格力電器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有益探索,深度契合了時代風貌,而兩人身上的企業家精神也對其他企業家具有示范效用。

  這是向改革開放的一次深情致敬。無論董明珠還是馬化騰,都是改革開放年代成長起來的企業家,他們鮮明的個人氣質,完美對接了鮮亮的時代精神,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他們的今天,而今天的他們又標注了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以馬化騰的成長為例。作為受表彰的改革先鋒,馬化騰曾說過:“我是改革開放40年的見証者、親歷者和受益者。”顯然,這是由衷之言。更重要的是,如果說格力和騰訊都是有使命感的企業,董明珠和馬化騰則是有責任感的企業家,他們的人生經歷說明了這一點。

  4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改革開放已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中央黨校邀請兩人演講,既是對企業家的溫情致意,也是對新時代的深刻理解。有個細節耐人尋味,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何毅亭點評道:董明珠講她的奮斗史,講格力的發展史,告訴我們一個道理——隻要用心去做,我們的國有企業是可以做好的,我們的民族企業是可以做好的,讓世界愛上中國造,是能夠實現的。這種鼓舞人心的評價,不僅對與會的人員是一種激勵,對所有企業家也是一種砥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也是不斷呈現新氣象的時代。期待這樣的讀書會多多益善,不僅重建讀書的價值,更讓人感受到新時代蘊含的無限可能,這就是:改革開放的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奮斗不一定都能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去奮斗。用奮斗融入時代潮流,我們的未來就更加廣闊。

   (作者:王石川,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