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偉大夢想是拼出來干出來的

——站在改革開放新的起點上③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2月25日06: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靠拼搏、靠實干成就偉大夢想,就要有那麼一股子韌勁、拼勁、闖勁、干勁,就要有那麼一種愈挫愈勇、愈險愈進的精神追求

  

  “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連日來,一張“總書記為你點贊”的海報在網上熱傳,讓這個金句更加深入人心。“我們為創造了人間奇跡的中國人民感到無比自豪、無比驕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振奮了億萬中國人奮發的豪情。

  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行進在改革開放之路上的億萬人民篳路藍縷、胼手胝足,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佔全球GDP比重達15.2%,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3.8%,常住人口城鎮化率58.52%……每一個數字背后都有中國人民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身姿,每一個中國人都有著共同的名字——“奮斗者”“實干家”。

  “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改革開放40年,人民生活的改善,不是國家發展的“意外結果”﹔相反,正是人民向著美好生活的奔跑,讓“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一往無前。扶貧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4億。讓我們把這7.4億還原到人——他們是那些背著編織袋走進城市的人們,是那些在土地裡播撒下糧食、蔬菜、藥材種子的人們,是那些在家門口的鄉鎮企業中縫制襯衫的人們,是那些依靠電商網站把土特產賣到世界各地的人們……今天,更有無數扶貧干部、“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向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發起總攻,誓言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正是有了每一段人生奮斗的旋律,才有了雄渾的命運交響、澎湃的時代潮音。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這是中國人民最質朴的“奮斗哲學”。回看慶祝大會表彰的“改革先鋒”們的人生軌跡,一個結論愈發清晰:“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今天,我們有了更高的奮斗目標,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要咬定青山不放鬆,繼續以實干開辟征程、以奮斗開創未來。

  靠拼搏、靠實干成就偉大夢想,就要有那麼一股子韌勁、拼勁、闖勁、干勁。有人說,兩個“村”的故事,濃縮了一部改革開放史。一個是小崗村,18位“大包干”帶頭人摁下“紅手印”,開啟了農村改革的進程。包產到戶之所以能成為打開發展閘門的按鈕,正是因為它激活了人的行動,煥發出人們奮斗的動力。另一個是中關村,在當年中科院物理所一個堆積實驗廢舊物資的小倉庫裡,誕生了“村裡”第一家民營科技企業。如今短短220米的中關村創業大街,成為無數人夢想的孵化器。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中關村創業者柳傳志,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就是對“中國式奮斗”的致敬,更是對中國一代代奮斗者的激勵。

  靠拼搏、靠實干成就偉大夢想,就要有那麼一種愈挫愈勇、愈險愈進的精神追求。無限風光在險峰。一位外國學者在登長城時,看著群山上一座高過一座的烽火台感嘆,“幾千年前中國人修建長城的奮斗歷程,與現代中國人進行改革開放的探索實踐是一個相似的過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一路走來可謂跋山涉水﹔圓夢民族復興的征程,每一步也都不會輕鬆,還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要走的路仍需從沒路的地方踩踏出來、從遍布荊棘的地方開辟出來。

  年屆80歲的老人黃九龍參觀“偉大的變革”展覽時,竟看到了自己:一張展出圖片中,他和大伙正在聽村“第一書記”講十九大精神。的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書寫人,也是改革開放的推動者﹔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的共同事業,也需要億萬人民共同去完成。向著未來出發,需要我們每個人努力拼搏,在新時代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5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