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勇立潮頭 奮勇搏擊

——站在改革開放新的起點上②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2月24日06: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入峽谷,風過隘口,當此緊要之時,正需要我們鼓起改革開放的精氣神,闖過去了,前面就是一片新天地

  

  “充滿豪情,充滿信心,充滿希望”“改革開放給了我們現在,我們要去開創改革開放的未來”“路還長,一起奮斗吧”……幾天來,無數網民為改革點贊、為中國加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點燃了每一個人向著未來奔跑的激情。

  每一個時間節點,都不僅讓人回顧昨天,更讓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在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歷史方位,給人以思考,予人以警醒,更砥礪著億萬人民繼續奮斗前行的決心。

  為什麼說現在是船到中流、人到半山?那是因為改革者的目標永遠在前方。以遠方為定位,才能更清醒、更准確地看清現在,不會有歇歇腳、喘口氣的心理。對於今日中國,改革開放是與民族復興相伴而行的偉業,民族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實現。從這個角度看,改革開放未有窮期,永遠處於進行時。未來也絕不會是靜態圖景,而是需要以不懈努力去一步一步創造。改革開放要打開的,正是未來中國的無限可能性。

  說現在是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也是因為行百裡者半九十,改革開放進入了深水區、攻堅期。一個國家往往在兩個時期面臨的壓力最大,一個是積貧積弱之時,另一個是發展振興之時。今日中國,就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階段,壓力之大、挑戰之多,可謂前所未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河入峽谷,風過隘口,當此緊要之時,正需要我們鼓起改革開放的精氣神,闖過去了,前面就是一片新天地。

  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我們尤須看到不斷升級的困難與挑戰,以更大決心、更多智慧繼續將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在經濟領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還需“驚險一躍”﹔在政治領域,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在文化領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仍需落細落小落實﹔在社會領域,從科技安全、信息安全,到生態安全、資源安全,要回應錯綜復雜的安全挑戰﹔在生態文明領域,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哪一個領域治理不好都難成美麗中國……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九個必須堅持”,每一個都是從改革開放40年實踐中得到的啟示,每一個都是未來航程中制勝的法寶。總結40年經驗,面向更開闊未來,才能戰勝風風雨雨,讓“中國號”巨輪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我們尤須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走過40年,人們對改革的期待,愈發水漲船高。錢包鼓了,對公平正義的關注就更多了﹔吃飽穿暖了,對生活質量的要求就更高了﹔有學上了,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渴望就更強烈了……這是過去改革的成果,也是未來改革的方向。走過40年,公眾的利益訴求,更加多元多樣。漲不漲價、征不征稅,基於同樣的事實,不同群體往往有不同的體驗﹔乘客要便利,網約車要規范,出租車要保障,出行方式變革要平衡各方……改革這道必答題連著復雜的方程式。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才能激發蘊藏於億萬人民的變革和開放精神,釋放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

  回看40年,從排除萬難在沿海建立經濟特區,到歷經長達15年的談判加入世貿組織﹔從上世紀80年代的價格闖關,到抗擊兩次金融危機、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改革開放的歷程,也是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歷程。天翻地覆慨而慷,人間正道是滄桑,發生在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上的成就已經証明,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今天,“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唯有繼續朝乾夕惕、焚膏繼晷,繼續勇立潮頭、奮勇搏擊,才能讓新時代改革開放千帆競發、百舸爭流,奔涌向更開闊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