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

2018年12月22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認真總結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八字方針,對於我們堅定信心、深化認識,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迎難而上、扎實工作,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

  從今后幾年的發展目標看,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至關重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做好經濟工作,必須聚焦主要矛盾。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供給體系不適應需求結構變化,經濟難以實現良性循環。實踐証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改善供給結構、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因此,我們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盡管有難度,但要挺過去,使我國經濟發展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我國經濟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這八字方針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管總的要求。要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加大破、立、降力度,重點是繼續處置“僵尸企業”,推動更多產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降低全社會各類營商成本,有效減輕企業負擔,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要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加快土地等要素市場化步伐,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破除各類要素流動壁壘,促進正向激勵和優勝劣汰,發展更多優質企業。要提升產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加快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強化工業基礎能力建設,培育和發展新的產業集群,保持好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提升我國在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要暢通經濟循環,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暢通生產、流通、分配、消費循環,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形成國內市場和生產主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

  明年宏觀政策要強化逆周期調節,努力穩定總需求。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我國市場規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潛力更大。要加快消費結構升級,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擴大外貿進出口,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長,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必要的宏觀環境。

  今年三大攻堅戰初戰告捷,明年要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全力攻堅,務求實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要密切觀察、周密部署、抓住重點、制定預案,堅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打好脫貧攻堅戰,必須一鼓作氣,確保如期實現2020年目標任務。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不能放寬放鬆,更不能走回頭路。同時,要根據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結合當前形勢,抓好明年的重點工作任務。要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明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經濟工作任務十分繁重。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上下同心,迎難而上,以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2日 01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