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站在改革開放新的起點上①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2月21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書寫下一個國家發展進步的奇跡。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40年的光輝歷程,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向13億多人民再次發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動員令。走過40年,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潮澎湃。如何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讓“改革號”中國巨輪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從今天起,本版推出“站在改革開放新的起點上”系列評論,和讀者一起,重溫風雨歷程,展望美好未來。

  ——編 者 

     

  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關頭,我們仍需保持這樣一種變革和開放精神,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

    

  40年前的12月,不少人是從收音機裡聽到春天的消息。十一屆三中全會結束時,伴著不時出現雜音的電波,有人激動地寫下這樣的詩句——“聽罷公報淚盈眶,多少熱血譜新章”。改革開放大幕開啟,催動中國40年的浩蕩前行,繪就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

  2018年12月,新時代的人們再次感受到改革開放強勁的脈動。“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豪邁宣示,讓網友寫下這樣的詩句——“砥礪奮進正當時,鑄就輝煌向復興”。

  的確,走過40年,改革開放路上的億萬人民,對未來充滿更加熱切的渴望,對明天充滿更加堅定的自信。回首40年春華秋實,也正是為了更好地從這段光輝歷程中汲取前行的勇氣和力量,在新時代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40年前,安徽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一定不會想到,“求變”的朴素願望,會讓自己成為改變歷史的一分子。同樣想擺脫陳舊的條條框框束縛的,還有農村改革的重要推動者杜潤生、民營企業家的優秀代表劉永好、國企改革“邯鋼經驗”的創造者劉漢章……慶祝大會以大段時間致敬了這100位“改革先鋒”。即便是從最簡單凝練的介紹中,人們也不難發現,他們身上共同的變革精神、開放氣質,折射著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一段“心靈史”。

  “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夢想精神,中華民族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在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數千年大歷史”的視野指出,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今天,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關頭,我們仍需保持這樣一種變革和開放的精神,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

  激發改革精神,就能激活無窮的能量。“隻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40年來,無數人在改變自己人生軌跡的同時,也改變了歷史前進的方向,推動著中國號航船乘風破浪。正是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讓40年風雨歷程煥發出飛揚的神採和不息的生機。如果說,當年億萬人民以改革精神,讓改革開放沖開絕壁奪隘而出,那麼今天,我們同樣要呼喚一如既往的銳氣與鋒芒。與40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國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而經過40年風雨磨煉的中國人民,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篤定。

  個人夢想和改革開放的未來,從未如此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今天,經濟轉型升級,為無數追夢者提供了“圓夢時刻”﹔以互聯網為平台的創業浪潮,正在“80后”“90后”群體中蔚然成風﹔共建“一帶一路”,給中國和世界帶來新的機遇……新時代的改革開放,讓每個奮斗者都有機會改寫自己的命運﹔站在歷史接力跑的交會點,我們也應該更有變革的勇氣和底氣、信心和決心,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保持開放精神,就能拓展更廣的空間。“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走過40年,今天的中國更加包容,也更加從容,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有外媒曾寫道,中國從1978年開始向西方派出的考察團,在某種意義上令人想到15世紀的鄭和下西洋。而被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引用過的鄭和下西洋故事,已經成為中國“天下大同”“協和萬邦”和平發展理念的一個象征。今天的中國,被外國政要稱為“世界歷史的最大參與者”,更多的國外媒體和觀察者關心的,是中國如何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進改革開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站在新起點上,我們需要繼續向世界敞開胸懷,以自身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全球共同開放,以自身更高質量的發展助力各國共同發展,這是更加主動、更為自覺的開放,目的正在於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40年前那些渴望改變的人,推著舢板奔赴大海,在追波逐浪中書寫下春天的故事。今天的我們向著星辰大海出發,將以更加篤定的腳步,在新的歷史坐標上綻放新的光彩、創造更大奇跡。一代代人將在接續奮斗中,在屬於自己的春天綻放,共同匯聚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圖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1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