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對“借卡倒藥”案應全鏈條反思

羅志華

2018年12月20日08:37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對“借卡倒藥”案應全鏈條反思

  宋某、姜某是一對夫妻,他們以每月向每人支付1500元使用費的價格,從被告人孫某等四人處借得四人的工傷証、醫保卡,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期間,他們多次在北京的醫院開醫保報銷藥品,並將上述藥品低價賣出,涉案金額44萬余元。法院認定此行為構成詐騙罪,一審分別判處宋某和姜某有期徒刑6年,並處罰金10萬元。(12月19日《新京報》)

  這起案件值得關注的,除了案件本身,還有案件所代表的一種現象。正如該案的主審法官在案件宣判后的總結所言,從該案中可以看出,在倒藥者的背后,是一條有關醫保的黑色產業鏈。法院也將在判決生效后,通過司法建議等方式,對社保醫保部門發出相關建議。這說明,此案在依法給予幾名倒藥者以相應懲罰的同時,還應該對“借卡倒藥”的整個鏈條進行反思。

  這起案件之所以被發現,得歸功於醫院。宋某開始去領藥時很順利。醫院隻檢查工傷証和醫保卡,不檢查身份証。此后醫院核對領藥者的身份証時,姜某被發現並被抓獲。發現問題的醫生工作責任心強,但也暴露出前面的醫生沒有按照規章制度辦事。工傷人員領取醫保藥品時,須出示工傷証、醫保卡和身份証,且須本人到場。但在現實診療中,不認真核對醫保卡和其他証件,甚至根據患者要求開藥,這類現象比較常見,讓借卡開藥成為可能。

  把藥開到手后,找到銷路才能變現。在很多醫院,收藥的小廣告隨處可見,藥販子表現得十分活躍,有些交易黑市十分紅火,在一些地方,還形成了較大規模的二手藥倒賣市場。這些藥看似便宜,但為之買單的卻是醫保基金。並且,近年來醫保部門加大了醫療保障力度,藥品報銷范圍和報銷率大幅提升,在廣大民眾獲得巨大好處的同時,也出現了陰暗的一面,由於倒手賣藥的利潤增大,並形成了一個地下倒藥產業。假如藥販子沒有得到有效管制,“借卡倒藥”現象仍會屢禁不止。

  更要看到,藥品電子監管碼是追溯藥品來源和流向的重要信息源,但在當前,藥品電子監管碼還存在很多問題,比如還沒有普及到包括醫保藥品在內的所有藥品。此外,查驗電子監管碼的習慣尚未養成,發現藥品來路存疑就拒絕使用的自覺性還很稀缺。為此,國家食藥監局於不久前還印發了《關於藥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希望能夠加強這方面的建設。隻有建立起完整的藥品信息化追溯體系,方能堵住非正常的藥品流通渠道。

  “借卡倒藥”黑色產業鏈的每個環節都可能存在漏洞,隻要一處漏洞沒有堵上,倒賣醫保目錄藥品的黑市就難以禁絕。個案需要依法處理,但現象更需要加以反思,甚至這方面也需要“三醫”聯動,藥品生產與流通企業、醫院、醫保部門等,都應針對倒賣藥品現象出台針對性防控措施,確保患者用藥安全和醫保基金安全。

(責編:董曉偉、王倩)